中信证券:2017年A股整体乐观 二季度或表现较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方财富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24 15:01:00

  中信证券11月23日在深圳举行年度策略会。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杨灵修的报告称,2017年A股市场的战术性配置应该更重视政策的搭配,在“三去”、“防泡沫”、“宽货币”、“紧信用”里做排列组合。

  泡沫大迁移:地产新政挤出资金,A股将整体受益。

  地产新政影响居民资产配置,有资金挤出效应。房地产是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居民资产增量配置中最重要的选择,也是居民部门中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吸纳能力的资产。2016年年底楼市在高位被调控新政冷却,影响居民对房地产新增配置意愿和能力。预计2017年居民部门对房地产增量配置将明显降低,规模从2016年的23.7%(占GDP)回落至9.7%,同时对其他资产的配置会主动或被动地增加。房地产新政冷却楼市后带来的流动性挤出效应导致泡沫大迁移,会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各类资产。

  2017年A股对资金的吸引能力会增强。一方面,预计全部A股2017年盈利增速从2016年的4.4%回升至8.0%(其中金融/非金融:4.6%/13.1%);A股一致预期样本的2017年远期PEG已从4月的1.50下降到了1.15。另一方面,市场迈过整固期,安全边际比较高:“国家队”影响趋弱,但对市场预期依然有稳定作用,而“T+0”交易模式对市场波动的抑制趋于缓解,且金融监管趋严的高峰已过。泡沫大迁移的过程中,A股将整体受益,我们对2017年A股行情整体乐观。

  大势研判:从结构到趋势,二季度较好

  决定A股行情节奏的关键是泡沫大迁移对各类价格的影响,以及政策应对,特别是货币政策。考虑到2017年“三去”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配合,通胀压力难以从生产端向消费端传导,资本外流压力有所降低:货币政策在2017年大概率不会出现加准、加息等明显收紧的信号,“宽货币”下(本文指的是货币不再边际宽松但是维持现状)泡沫会在房地产新政的影响下迁移,而不大可能被刺破。综合各因素推演后,2017年A股会经历从结构市到趋势上行的过程,其中二季度行情较好,四季度开始风险因素会主导。

  战略配置:成长永恒,但时机未到

  战略性布局高成长和精选个股执行难度高,应首先考虑空间和容错率,再考虑择时问题。虽然2017年仍不是全面战略性配置成长股的最佳时期,但结构上,其中的VR(虚拟现实,硬件+内容)、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精准医疗四大板块已经值得密切关注了,可以结合后续市场风格变化择时介入。

  战术配置:在“三去”、“防泡沫”、“宽货币”、“紧信用”里做排列组合

  随着本届政府领导班子体系不断稳固,其政策的执行力远超以往。2017年A股市场的战术性配置应该更重视政策的搭配,在不同的政策里做“排列组合”,寻找最适合当前政策、宏观与市场环境的配置方向。

  “三去”+“宽货币”+“紧信用”:周期品行情未灭,进入“打地鼠”阶段。2016年煤炭和钢铁级别的强制去产能政策大概率会扩散到其它周期行业,政策性去产能非线性,预计上半年快、下半年慢,博弈涨价的机会出在上半年,期间周期品依然有底仓配置价值。重点关注去产能政策聚焦的行业(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和造船),同时可布局钢铁、有色、煤炭的报表修复行情。

  “宽货币”+“防泡沫”:地产隐性通胀显性化。这会外溢至一线城市具有稀缺属性的高端教育、高端医疗服务行业,带来相关行业景气、热度快速提升。重点关注教育消费升级和医生集团改革催化下的医疗服务行业。

  “紧信用”+“防泡沫”:2017年国内影子银行体系会出现新一轮扩张。

  这个过程很有可能以AMC(资产管理公司)为新的载体,对接充裕的资金供给和地产等行业公司旺盛的融资需求。建议重点关注目前A股市场已有的AMC标的并跟踪AMC扩容后上市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和资本运作。

  风险提示

  货币政策转向从紧;地产新政后房价迅速下行,楼市熔断;人民币加速贬值,资金快速外流;海外地缘与政治事件失控。若出现以上这些情况,会影响我们的最终推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