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大盘探底回升 可持仓观望 12.27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27 08:21:19

  本周一A股早盘一度跳水,但其后局面逆转。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0%至3122.57点,大幅高于盘低的3068.42点,收出了带较长下影的光头阳线。其他股指走势类似,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收扬0.37%、0.45%、0.55%。

  早盘A股杀跌应与大宗商品昨日大跌相关,因商品期货开盘时间是上午9:00,早于股市半小时。周一镍、锰硅跌停,焦煤跌6.42%,焦炭跌5.90%,锌跌6.38%,其余工业品期货大多杀跌。这对相关资源类股显然构成压力,也是导致昨日早盘A股杀跌的最主要因素。大宗商品杀跌与投资者预期未来我国经济增速或将下滑相关,而该预期又与多种因素相关,比如楼市调控加码,又比如全球贸易战风险增加等。

  在资金方面,虽然整体上仍有不小压力,但其实这几天是略有缓和的,这也是昨A股早盘杀跌后多头能扳回来的重要原因。资金面缓和可由Shibor走势看出,昨多期限Shibor利率虽仍在上升,但升速明显放缓,隔夜利率甚至不升反降。

  除资金面缓和限制股市下跌外,技术面可能是另一重要因素。由沪综指今年走势看,明显处于一个上升通道中,而周一盘低差不多触及了这个上升通道的下轨。该通道正式形成后,如今只是第二次受到考验,通常不太容易跌穿,除非这次反弹后不久再度向下测试。由技术分析原理来说,一种形态,越是成熟,便越不可靠。如果说得粗俗点,那就是“事不过三”!

  目前投资者可能比较难操作,如果买吧,年末资金整体上仍紧张,且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贸易战”风险有所加大;如果卖吧,最近资金面似有缓和。还有,楼市、债市均受挤压,所以虽然资金面整体偏紧,但不排除更多资金流入股市的可能。

  纠结之下,投资者折中的方法只能是持部分仓位,先满足基本的“打新”需要,然后视行业属性,适当进行股票配置。以明年情况看,自然先得配置人民币贬值受益股,最好还得配置些国企改革、混改等相关个股。在具体个股选择上,应可考虑些盘子相对适中的二线蓝筹股,这是因为未来流动性虽不至于过紧,却也绝无可能重现2016年上半年那种宽松局面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