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类资产市场:股票和大宗商品吸引力超债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2-26 08:47:40

  原标题:股票和大宗商品吸引力或超债券

  2016年即将收官。回首过去一年,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完成全年6.5%—7%的增长目标几无悬念。但在此期间部分城市房价大幅上涨、金融市场杠杆放大,也成为了阻碍经济平稳运行、加剧金融市场波动的不和谐因素。

  上周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要“抑制房地产泡沫”,一、二线城市的地产调控仍在收紧;全球范围内去全球化和贸易保护愈演愈烈,人民币汇率贬值遭遇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而金融加杠杆导致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近期已经出现了个别债务违约导致的风险事件。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明年定调:抑制地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将成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同时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随着央行多渠道加大力度缓释风险,当前股市、债市已初现企稳迹象。在此背景下,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将呈现哪些新变化,投资者又该如何提前布局?

  股债市场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今年以来,相比于A股市场不温不火的震荡修复行情,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异常突出,同时债券市场也阶段性走强。

  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供给趋缓,部分品种明显下降,价格回升。监测显示,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回升至年内高点,为117.53点,比年初低点(1月份)回升36.1点,涨幅44.3%。从品种来看,国内定价的煤炭与黑色类品种涨幅最为明显,其次是有色金属与原油;农产品与黄金价格则是先扬后仰。

  而债券市场和前两年的牛市行情有所不同。美联储再次加息以后,叠加国内去杠杆、钱荒、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等不利因素冲击,债券市场的调整更为猛烈。

  这一系列事件加剧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引发股市、债市大幅波动。今年10月底以来,债市回调幅度较大,各品种信用利差基本回到2015年的水平;A股则从11月底的3300点高位跌回至3100点附近。

  分析认为,近期股债市场大幅回调,主要源于通胀预期下全球流动性收紧。“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后,上调2017年加息次数到三次;汇率贬值资本流出,季节性因素资金紧张;国内去杠杆防风险,央行锁短放长;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险资监管加强。国内长短端利率上升相当于隐性加息2-3次”。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称。

  不过,随着央行多渠道加大流动性力度缓释风险,资金面和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冲击的利率急升窘境逐步得以改善,当前股市、债市已初现企稳迹象。

  继12月1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共3940亿之后,12月21日央行指导部分银行通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表明央行调控有度。再加上12月财政放款规模超万亿,银行间流动性有望从偏紧逐渐回归至中性适度,而上周的货币利率已经显著回落。

  12月20日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取消发行,国债缩量发行,也是呵护市场之举。同时,监管层强力协调,“萝卜章事件”尘埃落地,债券市场信用和交易秩序逐渐恢复,市场情绪也在逐步平复。

  事实上,在流动性恐慌情绪下,市场内外部诸多利好被掩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强调防范风险还强调了深化改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农业供给侧改革、PPI回升企业盈利改善,美欧日股市大涨等。

  风险是涨上去的,机会是跌出来的,机遇与挑战往往并存。随着恐慌情绪退潮,股债市场将逐步回归基本面,明年大宗商品震荡上行也有望成为主旋律。

   A股等风险资产迎配置良机

  展望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机会将有望继续向风险资产转移。

  中金公司认为,经过两年宏观经济的放缓、风险资产的大起大落、投资者对债券的集中配置以及对风险的重新审视,是时候用更好的风险管理方法来取代一味的降低风险偏好了。

  “未来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信用利差不断创新低,还有通胀上升的负面影响及银行理财的监管风险,过多配置债券无法实现增值,其中利率债尚可作为低风险偏好资金抱团取暖的避风港,而承担信用风险配置信用债的性价比低。”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慧、指出,因此,不论从态度上还是需求上都应关注风险资产的配置,向风险要回报的首位可配置资产就是股票,盈利趋于稳定,估值相对合理,内在回报率在提升。

  “从风险收益效益衡量,我们建议2017年超配港股和另类投资,标配利率债、A股和其他海外市场,低配信用债、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王慧表示,A股相比债券配置价值逐渐提升,承担风险有望获得超额回报;房地产价格受制于政策,大宗商品中原油和工业金属价格受制于供给,黄金价格受制于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预期,2017年难有表现。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则指出,2017年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均有机会。按照明年GDP和通胀的预测值来看,明年上半年的配置建议以股票为主,其次是大宗商品(一季度),最后是债券(二季度);明年下半年则是债券首选(三季度),其次是股票,最后是大宗商品(四季度)。

  尽管二者具体配置策略不同,但其认为,从2017年开始,债券的吸引力将逐步下降,而股票和商品的吸引力在上升。

  目前市场主流券商普遍认为,2017年国内A股市场大概率是宽幅震荡的格局,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来自于存量流动性对于股票资产的配置需求的上升、宏观经济平稳和改革红利,但同时也受到流动性边际放缓和监管趋严带来的压力。

  一方面,最大的利好部分来自于资产轮动之机,存量流动性对于股票资产的配置需求的上升所带来的相对权益价值的提升;横向资产对比来看,债券市场风声鹤唳,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风险资产的需求相应提升。

  另一方面,流动性边际趋紧也构成了2017年最大的压力,M1M2增速下行,无风险利率中枢上行,通胀预期的上升都加速了流动性总量环境的变化,给估值带来收缩的压力。两者在2017年平衡交错,加大市场的波动幅度。

  因此,投资者就需要在配置上保持相对平衡,需要寻找相对价值低估的领域进行布局。

  “对于股票市场,基本面扎实,回调即提供买入机会,抗通胀、受益改革和超跌成长股是未来主线。”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流动性在短期对股市存在负面影响,无风险收益率上升也将增加股市估值压力,但考虑央行未来投放流动性缓释风险的可能,股市将回归基本面,企业盈利改善和利率上升是中期逻辑,抗通胀和受益改革将会是明年市场的两大主线。

  具体而言,受益于通胀、利率不敏感的行业有农业、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石化、银行等,另外也建议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亮点:农业供给侧改革(土地流转、种子)、国企混改、“一带一路”等。

  大宗商品均价有望整体上移

  任泽平认为,考虑到通胀预期升温,债市利率趋势性行情短期难现。总体来看,经济稳定,物价上行,汇率贬值压力未消,去杠杆任重道远,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格局,资金面紧平衡格局难以逆转,左侧交易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不过,从配置角度上看,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目前债市收益率已进入合理区间,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表外资金回表或仍配置利率债,明年债市机会也可关注,“2017年10年国债利率有望重回3%以内”。

  在经济结构升级时期,大宗商品与债券市场之间往往会表现出较好的轮动性。一旦经济有所起稳回升,大宗商品价格势必会有所表现。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整体运行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顺利,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触底反弹。

  平安证券分析,2016年主导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中国经济稳增长带来需求拉动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应制约,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的同步复苏也为商品价格上涨带来支撑。而2017年内外需求的切换将成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关键,中国宏观需求趋稳,而美国需求有望在下半年边际扩张,大宗商品均价整体仍将上移。

  广州期货陈宇君分析指出,2017年宏观政策仍然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环境。在这一背景下,预计2017年及以后的一段时间,全球大宗商品可能迎来牛市。

  具体品种方面,市场普遍认为,2017年大宗商品机会主要在工业品方面,相对看好有色,看淡黑色;能源中相对看好原油,看淡动力煤;农产品虽然价格较低,但2017年整体机会不大,相对看好玉米,看淡小麦。(南方日报记者郭家轩策划谢美琴 郭家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