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年末了 防御为主!12.2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12-26 08:29:13

本周(12月26~30日)是2016年最后一周,A股市场年末阶段面临怎样的市场环境?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去应对?昨日(12月25日),达哥按照惯例,与牛博士一起对市场进行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新年即将来临,这里先给您拜个早年!同时也祝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所有网友新年快乐,投资顺利!然后想问您:对年末最后一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谢谢,达哥也在这里给所有网友拜个早年。接下来我们直奔主题,说说近期市场的特点以及2016年最后5个交易日市场可能面临的问题。

上周(12月19日~23日),沪指在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之后于周三放量反弹。然而,周四和周五,由于缩量严重,反弹未能延续。尤其是周五沪指又跌近30点,似有二次探底迹象。

强势难续的直接原因是成交严重萎缩。为何成交额始终不能放大?机构到底在担忧什么?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牛博士:可能主要还是因为年关将至,资金面确实紧张吧?

道达:确实,年关将至、交易清淡,机构态度趋谨慎,历来如此。若年末最后一周主力机构还在强势做多,那就说明大家对来年行情非常看好,是真正牛市的节奏。

比如2014年最后一周,当时主力态度就非常积极,随后,2015年上半年大盘走出大牛市。2016年12月行情已至最后阶段,行情依然处于调整之中,我想,机构的担心或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虽然暂时有缓和的迹象,但其影响是一个持续过程。尤其周五又曝出第二起“萝卜章”事件,使机构态度更加谨慎。

其次,中小创板块技术走势依旧不乐观。创业板指连收四根周阴线,暂未有见底迹象。

此外,本周限售股解禁又将进入高潮,统计显示,本周解禁市值高达1700亿元。若置身于强势行情中,限售股解禁因素或被市场所忽略,但若放在相对弱势环境中,显然将成为主力机构考虑的因素之一。

牛博士:看来,2016年最后一周,大家仍不能掉以轻心。

道达:是啊,本来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已大大降低,时值年末,资金紧张情况有所加剧,尤其是银行年末都要回笼资金,今年这种感觉尤为明显。

就在周五我还收到银行短信,希望我将不用的资金转到银行账户上去,如果转过去,还会给我发礼品。印象中,以前年末银行回笼资金压力也比较大,但像今年这样发短信给股民,希望转钱回银行,似乎是比较少见的。

接下来的一周,我个人认为总体策略仍以防御为主。记得年初达哥曾认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命”,所以在今年最后一周,能保住胜利果实就完成任务了。

就大盘而言,由于资金相对不太充裕,所以对个股或以抓大放小为宜。本身现在就是在炒国企改革概念,即便是基金年末做市值,可能也还是会在大盘股上做文章。对小盘股而言,现在是比较敏感的阶段,若在当前位置不能止跌企稳,则后市恐不乐观。此前制定的减仓条件依旧有效。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6年12月25日仓位:五成

12月26日仓位计划:若中证流通指数跌破120周均线(5081点附近)且再度下行2%(即跌破4980点),则一次性减两成,回到三成仓位。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