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2016年最后一周 股指仍面临考验 12.2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26 08:27:59

  上周A股一度反弹,但周五的一根长阴浇灭了多头热情。上证综指全周跌0.41%至3110.15点,为连续第四周下跌,其余股指走势大致相似。

  A股杀跌显然与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相关,其间对应的是债券“代持”操作的一些乱象。这表面上看与央行收紧银根相关,但实质上源于部分国内机构的激进操作。

  可能还有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即我国机构的考核机制不合理,太过短视。比如,机构对操作部门或操盘手的考核通常以年为基准。在这样的机制下,当债市不断上升时,就很难杜绝操盘手过度冒险,即使他们自身也怀疑债市已“非常接近顶部”。

  对操盘手来说,不做显然就没奖金,甚至得卷铺盖走人。与其如此,还不如冒险一搏。输了反正不是亏自已的,大不了仍是卷铺盖走人,赢了自已却可以大赚一笔。

  应该说这些操盘手都不傻,他们并非没有风险意识,只是机构的某些机制促成了操盘手的激进作风。这种激励“冒险与赌博”的机制不解决,那么“证券代持门”这样的问题将来就很可能重演。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解决目前问题,而应考虑建立长效机制。

  本周为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仍可能承压,但投资者似乎不宜过度杀跌,因年后资金面或有缓和余地。如果所持股票本周走高,投资者在接近打平时是可考虑减仓的。明年行情相对复杂,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兼有,我一时也没有特别明晰的思路。

  过了元旦,我国居民又将获得新一轮购汇额度,届时人民币如何表现将对居民购汇情绪产生较大影响。人民币走势的强弱显然还会影响宏观基本面,这个因素不确定,股市如何操作亦很难确定。元旦后另一不确定因素是特朗普入主白宫,个人认为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战”风险。投资者就避险角度出发,最好先拿些不太依赖美国市场的公司股票。

  相对有利因素是,虽然近期市场资金面暂时偏紧,但在楼市、债市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受限情况下,或许部分资金仍将继续流入股市。

  综上所述,我建议投资者最近以避险为主,2017年1月以观望为主。假如发现大盘实在跌不动了,或者因某些比较意外的消息而大跌,一般可视为进场信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