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的下半场:出走碧桂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6-12-23 10:13:38

内容提要:沉潜多年之后,杨国强终于走出了位于广东顺德的碧桂园总部,直面一个日新月异、被创新颠覆的世界。

  下半场的碧桂园,能不能重现上半场的辉煌?森林城市能否成为未来城市的范本?

  沉潜多年之后,杨国强终于走出了位于广东顺德的碧桂园总部,直面一个日新月异、被创新颠覆的世界。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是中国最低调的商人,也是最有实力的企业家。即便在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他登顶首富的时刻,也没有接受过任何记者的采访。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多年来一言不发的杨国强显得很神秘,似乎他只属于广东顺德,那个他成长和创业的地方。对于这位巨富的内心世界,外界所知甚少。

  但2016年,杨国强突然走出碧桂园,走出顺德,向世界陈述自己的梦想:“我有一个梦想,能有一座城市,立体分层,车辆在地下穿行,地面都是公园,建筑外墙长满垂直分布的植物,就像生活在森林里,地上是无污染的架空轨道交通;每一天,人们都生活在花园里,呼吸在森林里,愉悦在自然之中。”“这是有生以来呈现给世人的最好的一座城市,是一座理想中的未来之城。”

  他的梦想并不是乌托邦,而是一场融合了社会理想的大胆商业实践,成果就是位于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的碧桂园森林城市。占地20平方公里、可容纳70万人的森林城市,相当于半个澳门。这个项目完全颠覆传统房地产项目,运用了智慧城市、海绵城市、TOD、建筑产业化等最先进的建筑理念和环保技术。

  除此之外,这个项目还承载着巨大的内容产业,除了生活配套,还有旅游、健康、创业等商业配套。这是杨国强第一次将商业触角伸到房地产之外,也是碧桂园在重资产模式上的一次尝试——它要搭建一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并且要运营和维护产业内容。

  在媒体陈述梦想的杨国强,与以往的形象有天壤之别。杨国强最广为人知的故事之一,是他在18岁之前没有穿过鞋。出身贫寒的他,搭上了中国城市化的快车,开启了一段从包工头到巨富的人生传奇。杨国强是从中国乡村走出的杰出人物,以“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获得巨大成功,至今气质中依然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就是这位带着乡土气息的企业家,用科技和创新思维,重新定义“未来城市”。

  这一次,走出碧桂园、走出顺德的杨国强并非物理意义的位移,而是心理意义的重塑,更是公司战略层面的改变。房地产行业上半场,有地就意味着赚钱,2007年碧桂园以5000多万平米土地储备称霸行业,并将杨国强送上首富宝座,成为中国房地产史乃至中国商业史的标志性事件。经历了房地产“黄金10年”的狂歌猛进之后,不再高热的下半场,能力比资源更重要,转型已经成为摆在所有公司面前的一道题。

  出走碧桂园、再造碧桂园,杨国强正在用森林城市开启自己的下半场,开启碧桂园的下半场,同时还在开启碧桂园的国际化。下半场的碧桂园,能不能重现上半场的辉煌?森林城市能否成为未来城市的范本?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未来之城”

  在浮夸的房地产行业,多年沉默、刻意让人忽视的杨国强是真正的传奇。

  杨国强最早从事的是建筑工程行业,因为开发商无法支付工程款、只能以房抵款,杨国强因此阴差阳错进入房地产行业。他创办的碧桂园以城市郊区大盘著称,还有一个响亮的口号“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

  2007年碧桂园成功上市之后,地产行业龙头公司万科曾经对碧桂园做过一个详尽的调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碧桂园是值得尊敬的同行,在成本控制、管理效率等方面值得学习。”

  最赚钱的行业通常是社会精英汇聚的行业。杨国强出身贫寒,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他如何驾驭精英团队,如何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外人看来始终是个谜。从他有限的公开信息来看,杨国强是个相当勤奋且善于学习的人,据说他每天的阅读量至少10万字,这相当于每天读一本书。他从阅读和学习中汲取力量,对他影响最大的人之一是美国的开国之父本杰明`富兰克林。富兰克林的自传是他最爱读的书,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富兰克林对有始有终的承诺:“我懂得了,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想清楚,但是一旦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通过持续的自学,貌似足不出顺德的杨国强始终对前沿和时代保持着高度敏感,这正是碧桂园能成功的原因。如果缺乏厚重的积累,没有对时代的敏感和把握,碧桂园绝不会做出森林城市这样的作品。

  森林城市是碧桂园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头号项目,也是碧桂园未来转型的代表作,杨国强寄予厚望。无论是设计理念、建筑方式,还是商业模式,碧桂园森林城市都在颠覆原来的自己。

  这是全球第一个立体分层现代城市——全城建筑垂直绿化,建筑外墙长满垂直分布的植物,就像生活在森林里一般;交通分层立体部署,地面都是公园,车辆在底层穿行,地上只有无污染的轨道交通。

  “在知道碧桂园要做森林城市以后,激发了我很大的热情,因为它和我对’天空之城’的构想很相似。”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东方明珠塔的设计者江欢成说,他在上海外滩看到了南京路、北京路、福州路,就在想有没有可能把这些路抬起来,把和它相交的河南路、西藏路、成都路变成空中花园。而碧桂园森林城市的立体分层、垂直绿化设计,与他的想法异曲同工。

  在设计上的突破性创新,森林城市获得了美国最著名的设计大奖之一——“波士顿建筑景观设计优秀奖”,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为其颁发了绿色建筑LEED-CS金级预认证证书,该项目也被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关联会议——第十一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人居环境规划奖。

  建筑污染是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在碳排放总量中,传统建筑排放的碳几乎占到了50%。万科一直在探索建筑工业化,力求减少建筑碳排放。建筑工业化是未来建筑的趋势,碧桂园森林城市也是建筑工业化的探索者。

  与万科自建工业化研发体系不同,碧桂园与混凝土预制构件设备生产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艾巴维/普瑞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外力探索建筑工业化。艾巴维/普瑞集团为碧桂园森林城市提供自动化混凝土预制构件流水线,生产预制混凝土墙体,也生产预应力混凝土预制楼板;同时还提供自动化的钢筋处理机械。这些设备投产后可以为建设森林城市提供数百万平方米的绿色环保建筑材料。这意味着森林城市的绿色环保是从每一块建筑材料的生产开始做起的。

  除了建筑产业业化,海绵城市、TOD等最先进的建筑理念和环保技术都用在这个项目中。“南极的冰在融化,如果以后的城市都像森林城市那样建设,我相信这是人类进步的一件大好事。”杨国强说。

  森林城市是一个高科技含量的城市,采用了先进的云计算技术搭建智慧城市体系。碧桂园森林城市与华为、杭州海康威视、深圳JTT无人机等数十家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科技力量从始至终贯穿城市规划和设计,甚至渗透到后期服务上。例如,深圳JTT无人机将运用于森林城市的地产和物业管理。

  碧桂园森林城市面市之后,其对传统城市概念的颠覆,在国际上引发持续关注。美国彭博新闻社刊发新闻报道称,“森林城市将成为未来城市的榜样”。

  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发展委员会荣誉主席尼古拉斯?游建议,把森林城市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案例,打造一个新的城市——智能、可持续的城市。2016年9月,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的市长约翰?克兰西考察了森林城市之后,与碧桂园签署了谅解合作备忘录,计划引进碧桂园开发项目解决当地住房短缺问题。

  “产城融合,再造碧桂园”

  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只是一个开始,背后是杨国强重新定位未来城市的雄心,这颗雄心伴还随着碧桂园国际化的步伐。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介绍,包括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在内,至今碧桂园在海外已有7个项目落地,足迹遍布亚洲、大洋洲、欧洲、美洲;同时,碧桂园正在拓展印度、英国、泰国、缅甸、老挝、俄罗斯、越南等市场。森林城市如果在这些国家落地,将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改变现实的力量,杨国强“未来之城”的梦想也就成为现实。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必须表白的雄心,杨国强可能还和以前一样,深潜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拒绝见记者。他走出碧桂园、走出顺德的行为,某种程度上就是碧桂园转型的标志。在7家千亿级房地产公司中,碧桂园的模式最为独特。其他公司主攻一二线城市,而碧桂园是三四线城市的王者。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日益萎缩的当下,碧桂园如何转型引人瞩目。

  对于碧桂园来说,森林城市与其他项目最大的差别还不是建筑形态,而是运营方式。传统开发只是房地产,森林城市除了房地产还有大量的产业内容运营,这是一种重资产发展模式。

  森林城市是一座产城融合的城市,将重点发展旅游会展、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八大支柱产业。预计到2035年,森林城市将为马来西亚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碧桂园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是搭建产业平台、构建产业结构,并且维护产业发展,目前已有上百家国际公司签约入驻。

  当年碧桂园要“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现在它要营造出一个有活力、有内容、有竞争力的城市。这种产城融合的模式,碧桂园还有更深远的想法。

  2016年8月9日,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总裁莫斌带着新成立的产城发展事业部亮相,发布了一个与“森林城市”重要性比肩的“科技小镇”计划。碧桂园计划要在深圳周边造10座名为“科技小镇”的卫星城,5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他们将其描述成梦想中的小城镇:拥有垂直绿化、立体分层交通的城市面貌,产业上能满足科技创新人才的产学研需求,而房价水平只有一线城市的1/3。

  碧桂园总裁莫斌强调,这绝非打着产业的名义做房地产开发,而是真的做产业,碧桂园已做好“重资产”的准备。

  在房地产下半场,单纯买房子已经无法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内容和运营才是重点。碧桂园早期在地产行业脱颖而出,就是它独特的内容和配套——碧桂园学校。

  创业初期,杨国强曾用创办贵族学校的方法,无息融资数亿元,一举拯救了因调控陷入危局的千亩大盘,成为中国房地产历史上著名一役。据说珠三角第一批致富的人都以把孩子送到碧桂园上学为荣,碧桂园的房子也因此畅销。

  对教育,杨国强并非只当成商业配套,更是一种济世情怀。从2002年起,杨国强陆续出资共9亿元进行慈善办学,包括国华纪念中学、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就读的学生来自全国,都是家境贫寒的孩子或者孤儿,他们不但被免除一切费用,还发放日常生活补贴。很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在国华纪念中学的门口,写着创办者的一段话:“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这是杨国强内心最朴素的感念,如果不是因为赶上中国崛起的好时代,杨国强很可能因为贫穷失于草莽。在成为巨富之后,他愿意用最朴素的方式回报社会。

  虽然多年沉默,行踪不为人所了解,杨国强的善举一直被人称道。他的善带来了更大的善。2016年6月26日,数百名国华学子回到母校成立了校友会,同步设立了校友基金,首期捐出60多万元,以帮助后来者。成立大会上,杨国强感慨万千,他说:“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同年9月7日,福布斯集团主席、曾阅超级富豪无数的史蒂芬·福布斯,在参观了广东碧桂园总部和国华纪念中学之后,感叹道,“终于明白了一个18岁之前都没有穿过鞋的人,为什么可以创造出这样的企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