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资金紧张 年化收益率4.5%以上产品不再难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徐林轩 2016-12-23 08:47:00

内容提要:“今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不及往年,但今年多家银行的涨幅确实夸张,一个月的时间里就相差一个百分点。”昨日,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背后原因均是资金面紧张导致的资金价格大涨。

  时至年末,与此前大多不足4%的预期收益相比,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提高至4.5%左右。

  “今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不及往年,但今年多家银行的涨幅确实夸张,一个月的时间里就相差一个百分点。”昨日,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背后原因均是资金面紧张导致的资金价格大涨。

  每到年底,陈小姐都会打探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因为这时收益率都会比平常高。上周,陈小姐在某城商行购买了一款4.8%的理财产品,“当时我觉得赚到了,因为之前收益率在4%以上的产品并不多。但没想到的是,前两天该行推出了高达5.5%的产品。真后悔买得早啊。”

  业内称上涨幅度近年罕见

  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多次降息,年末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及往年,但是翘尾上涨幅度绝对超过往年,“就拿我们行的产品来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均大幅上升,上升幅度接近年化0.5个百分点,部分产品的收益率都比一个月前上调了接近1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近期该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有一定的提高,如三个月期限的产品前期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7%左右,目前已提高至4.2%左右。农行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一款期限为2个月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上个月的年化收益率才3.45%,现在已上调至4.35%。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随后一直跌。近一个月来,银行理财收益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上周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3%,而11月平均收益率为3.66%。

  据DM报价系统的数据,同业银行非保本理财3个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甚至高达4.5%,上涨幅度在50个到70个基点。而在上个月,4%以上的理财收益产品凤毛麟角。

  原因:资金面持续紧张

  去年监管取消了存贷比,而且还设立了月末存款偏离度。受此影响,去年年末银行理财翘尾的现象已不明显了。而对于今年翘尾明显,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认为,一方面,年末企业备付需求;另一方面,表外理财将纳入MPA体系,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间去杠杆降低流动性派生,此外,近期同业间银行流动性紧缺,同业拆借利率和同业存单利率飙升等原因造成的。

  而业内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年底资金面持续紧张,短期市场利率上升所致。

  进入12月份以来,市场资金一直趋紧。上海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个品种不断上涨。昨日,3个月期Shibor利率上涨1.03个基点至3.2267%,再度刷新2015年10月下旬以来高位,连涨46个交易日,为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分析,时至年末,在流动性出现周期性、季节性紧张,再加上央行去杠杆的影响,以及国海事件爆发影响下,资金面持续紧张。不过,央行也在投放大量的逆回购与MLF,市场总量资金不断加码,平复流动性紧张问题。

  昨日Shibor多个品种已结束7个交易日全线上涨的态势。隔夜Shibor跌0.40个基点,报2.3450%;7天Shibor报2.5440%,与上个交易日持平。

  提醒

   关注债市波动风险

  前述银行人士表示,从市场流动性角度,年末时点考核、跨年资金准备、2017年春节较早等因素叠加下流动性需求仍大,再加上海外央行政策趋紧,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资本外流仍在继续,对资金面会形成持续压力。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仍坚持稳健中性的操作,对冲维稳态度明显。由于年关临近,故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仍难消退,流动性风险仍需警惕。

  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认为,流动性紧张局面短期内较难缓解,预计近期收益率维持高位水平。融360理财分析师也认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将普遍呈现小幅度的收益上调,但在今年“低收益”常态下,将很难达到去年同期收益破5的水平。预计明年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走低的可能,所以建议投资者提前锁定收益,早买早划算。

  不过,该分析师提醒,年底是用钱的高峰期,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须关注产品期限,不要把钱全部用于购买流动性差的理财产品,另外,投资者在购买时应提高警惕,正确区分银行自营和代销的理财产品。

  丘剑军建议,年末季节性流动性紧缺,1~3个月期限类型的产品攀升较快,在配置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购买。此外,近期注意债市波动风险,谨慎选择挂钩债券类产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