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资金面略有缓和 对反弹不宜期望过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22 08:28:52

  本周三A股普涨,沪综指收扬1.11%至3137.43点,深综指涨0.74%至1996.03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70%、0.65%,沪市成交放大比较明显。

  大盘反弹一方面应与近期调整相对较多相关,许多个股可能已积累了不小的反弹动能。另一方面,大盘上涨可能受益于资金面“有所缓和”,而资金面缓和不仅使得A股得益,还使得国债期货得益。

  昨国债期货各合约均大涨,部分品种盘中曾触及涨停,许多前期苦撑的多头总算熬了过来,不过应该仍处于困境之中,只是情况好得多了。我希望处于困境中的债市多头趁着“央妈”暂时心软赶紧去杠杆,不要总是想着“大胜而归”,减亏后就该果断减仓了。

  昨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分别为7天、14天、28天,金额分别为1100亿元、700亿元、300亿元,扣除到期量后,净投放900亿元。实际上央行已连续多日释放流动性,早在上周五就开始了,但起初两天量不多,债市压力仍重,本周二起量才慢慢加大,最终就产生了累积效应。

  由昨日午后国债期货走势看,是明显价涨仓减的,这通常暗示空头有所退让。不过,空头退让而非多头主动进攻的上涨也预示着未来的反复性可能较大,故债市做多者近期仍需谨慎,不能因大阳线就急着加码,仓重者应考虑减仓。因目前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太低是会影响货币吸引力的,所以资金面偏紧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市场前景也仍然不容乐观。

  我觉得“央妈”近几天频繁释放流动性,其目的也仅仅是“避免系统性风险”,而并非是为“赌徒”式的投资者护航。哪天央行觉得市场相对平稳了,或许就会再度撤走资金。对于那些过度投机的机构,切莫指望央行最终能够出来兜底,否则金融圈生态秩序从何谈起呢?该着陆时还是要着陆的,顶多在着陆过程中“一提一放”,将着陆姿式调整得优雅些……

  就股市来说,其资金面的影响逻辑其实也是差不多的。既然资金面顶多暂时缓和,不太可能大幅回暖,那么投资者对A股反弹也不必期望过多,正好可趁反弹时减些仓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