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低利率高波动市场中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编辑:徐林轩 2016-12-19 10:03:34

  当前,全球市场环境处于低利率、高波动状态。在此背景下,2017年外汇套利组合有哪些机会?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大宗商品、黄金、美股是否还有配置价值?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值得一提的是,其不仅从自身擅长的领域出发,提出了关于2017年外汇套利交易、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同时,其认为明年大宗商品也将有不错表现,此外,黄金或许出现和美元同涨的局面。

  最安全的外汇套利组合是多英镑、空欧元

  南方日报:2017年,哪些外汇套利组合机会较大、安全性较高?

  白海峰:首先,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这是一定强调的。明年外汇交易如果做一些套现交易,安全性相对比较高的,首先是做多美元,做空欧元。欧洲现在还是继续宽松,美国相对来说还是收紧,英国脱欧以后,欧洲噩梦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很多事情会出来,如果没有统一财政政策支持,包括难民等问题都会逐渐发酵。再来看日元,现在日元国债收益还是零或者负趋势,美国那边加息,简单套利交易可以做空日元、做多美元。

  还有一种组合,可能更安全一些,就是做多英镑、做空欧元。如果不是因为脱欧,英国会先于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先加息的国家。特朗普竞选成功以后,全世界货币对美元全都是贬值,但是英镑只是微贬,而且这两天还在涨。而且英国脱欧以后经济不断在变好,把欧元区背的风险对冲掉以后,这个操作是相对比较有逻辑支撑的操作。

  南方日报:在明年的大类资产配置上,您有何建议?

  白海峰:说到大类资产配置,就是要投中概股城投债美元债。这其中有三个逻辑,第一是符合美元计价资产,第二是固定收益类资产,第三是信用被低估,造成信用率低,会维持比较好的收益水平。2014年到现在,中国海外美元债除了一个民企技术性违约,剩下所有中国企业、地方政府债没有违约,准主权基金债违约率为零,所以这一类资产具有很好的收益率,有很好相对安全边际。

  黄金不一定与美元“背道而驰”

  南方日报:大宗商品明年是否还有机会?

  白海峰:大宗商品包括三个方面,原材料、商品和能源。如果明年布局这三个方面,应该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主要逻辑一是货币效应,全球印那么多钱,释放那么多流动性,一定体现在资产价格上;第二是特朗普新政预期,大概率会往这方面走;第三是通胀预期,美国的通胀也会起来,只要原油价格起来了,美国通胀一定会起来。而通胀起来的很重要一个共振就是大宗商品,你可以看到经济周期里面过热周期都是经济增速增长,CPI起来,最受获利就是大宗商品,这三个逻辑基本上比较确定,明年大宗、能源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南方日报:在强美元的逻辑下,黄金是否可以配置?

  白海峰:黄金和美元大部分时间走势相反。但是,在经济非常不好的时候,或者地缘政治出现摩擦的时候,就会出现黄金和美元都作为避险资产,从统计来讲,黄金与美元走势也不一定相反。黄金天然是货币,当下有货币超发现象,全世界往金本位这个方向归位,往前走,黄金作为金本位是一个回归方向,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南方日报:如果看好美股,追踪哪个指数比较适合?

  白海峰:纳斯达克指数过去表现很好。如果看短期的配置,建议配置标普指数;如果是长期看好美国,不以政治周期为考量,我认为纳指100有长期配置价值。

  南方日报:您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多少次?

  白海峰:主流观点认为明年会加2至3次,这些是大概率事件。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是美国不加息。因为,如果加2至3次,其实没有影响,因为市场会提前消化,我们看整个资本市场的时候,需要把握宏观大方向,也就是技术周期和人口周期。至于信用周期和库存周期,其实不需要看那么细,加几次,一次加多少,如果盯得太细会把大方向忽略掉,或者方向就是错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