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扔下“另一只靴子” 全球迎战加息冲击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于跃 编辑:徐林轩 2016-12-15 09:00:25

  美联储今晨三点决定全球迎战“加息冲击波”

  美国去年底加息后,全球都在等待美联储主席耶伦扔下“另一只靴子”。今早,这个时刻来临。

  北京时间12月15日3时,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加息几成定局。尽管市场已充分消化预期,但靴子一旦落地,全球股市、汇市、债市都难免再起波澜。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加息进程才刚刚开始,这对于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将是一大挑战,中国央行也将面临大考。

  随着近期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回暖,叠加稳汇率、抑制资产泡沫的考量,学界对中国加息的讨论此起彼伏。仍存在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能否承受加息之重?随着美元走强,中国央行又该如何管理人民币的汇率预期?

  “维稳人民币汇率预期、打破单边贬值趋势是当务之急。”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对外负债较高,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汇率单边贬值预期强烈,不得不提前购汇偿还短期外债,这反过来又强化了汇率的贬值预期。截至2015年末,我国短期外债高达9206亿美元。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则对记者表示,除了汇率,中国明年二季度可能面临通胀挑战。“PPI很可能超过5%,CPI则很可能大于3%,但收紧政策又会对国内经济带来比较大的挑战,且究竟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多大冲击,这都是央行需要考虑的。”

  美元最近持续盘整,但上行势头未被打破,这也使得人民币单边下行的预期空前强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2日官方收盘价报6.9152,较上一日跌147点。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都无可避免地迎来“强美元冲击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