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全球市场可能这样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蕊莎 编辑:徐林轩 2016-12-15 09:02:35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耶伦中新社发

  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美联储在今年最后一次利率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全球市场将会如何消化此次加息决议?

  股市

  议息会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此前频频“暗示”加息。因此,很多分析称加息决议已被市场消化。

  巴克莱银行称,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已在很大程度上流露了出来,因此加息决定的公布并不会带来任何重大影响。

  德意志银行表示,无论美联储议息会议做什么决定、怎么加息,美国股市都将继续走高。

  美股已经在美国总统大选后持续走高。道指自11月8日美国大选以来已经累积上涨约9%,周二,道指再创历史新高,报19911.21点,距离20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据路透14日报道,负责监控美国金融稳定的监管机构金融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表示,由于利率维持低位,已受益大涨的股市可能因为加息出现急剧下跌。

  议息会议前的周三,欧股微跌开盘,亚洲股市走势谨慎,涨跌不一。

  美元

  不少投资者表示,美联储加息是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肯定;而特朗普一系列财政扩张计划,包括减税及新增5500亿美元基建投资,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经济景气和通货膨胀的预期,也会推动美元持续走强。

  高盛周三就美元的后市表现进行分析,预计美元将继续走强。

  德意志银行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但声明偏鸽派,美元可能会下跌。如果美联储加息,而声明鹰派,美元可能会继续走高。

  美银美林在利率会议前瞻报告中指出,考虑到美国大选后美元涨逾3%以及对冲基金持仓有望耗尽,需要看到进一步的积极经济数据来支持美联储加速加息,美元才有望延续上行。

  分析指出,若美元继续走强,美国消费者就是受益者,可以因此买到更多更便宜的进口商品,但美元升值将导致新兴经济体借贷成本升高,全球信贷市场动荡将加剧。

  美元受益于大选及加息预期而不断走高,美元指数现在100-101徘徊。

  黄金

  澳新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随着美联储加息且有关特朗普政策将刺激增长的乐观情绪升温,今年第四季度金价遭受重创,成为继糖之后表现最为糟糕的大宗商品。而美股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创下历史新高,这令非生息资产黄金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财富管理部门董事总经理George Gero却认为,黄金惨淡景象明年将会改观。“投资者应该迅速反向思考。伴随着加息的通胀回归,很可能将带动金价上涨,投资者将再度配置黄金资产。”

  债市

  11月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震荡上行。周一,美国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触及2.528%,根据路透数据,这是2014年9月29日以来最高。

  分析认为,美联储若在12月加息,则会在短期内让美国债市场受益,因为美债受到市场避险资金的追棒,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小幅回落。但从中长期来看,由于特朗普主张大幅减税,以及增加在基础建设投资,未来几年美国财政赤字会进一步回升,从而增加美债的供给量,这从中长期来看会压制美国国债的表现,推升美债收益率。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 Rock)周一在报告中进一步调降对美国国债的前景预测,并警告投资者,要为债券市场即将到来的“痛楚”做好准备。

  美银美林2017年展望报告预计,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攀升至2.65%。路透对60位策略师的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上涨25基点。

  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成市场关注重点

  相比板上钉钉的加息决议,市场可能更关注美联储2017年加息的路径。

  美联储每季度公布一次利率预期的点阵图,该点阵图显示了各联储银行行长对短期和长期内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

  上一期的点阵图于9月公布。多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预计2017年会有两次加息,2018年有3次加息,长期利率中值在3%左右,相较于2015年12月的3.5%长期利率中值,略有下降。

  本月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发布更新后的点阵图如下:

  此前,包括法国巴黎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多家机构预计美联储将维持2017-2018年点阵图不变或几乎没有变动。一些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会保持谨慎态度以免震动市场,并等待特朗普经济政策的细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