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股市大幅调整 暂宜继续观望 12.1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13 08:28:15

  本周一A股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收挫2.47%至3152.97点,深证综指跌4.86%至1969.33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下挫5.75%、5.50%。

  周一的市场消息面偏空,一方面管理层收紧保险资金“投资”,资金面进一步趋于紧张;另一方面市场扩容继续较快节奏进行。此外,通胀压力显现,而人民币近期仍显出偏弱的势头。

  在上面所有的诱因中,个人相信最主要原因是资金面进一步收紧。周一国债期货在原本极低的位置低空跳水,不少品种跌幅高达1%左右。作为债券来说,这样的跌幅非常恐怖。

  笔者怀疑,国债期货这轮大幅下挫,可能已使许多死多头濒临爆仓节点。由国债持仓变化看,多头目前还暂未缴枪,若持仓某一天大降,或者债市一步收紧,届时恐怕意味着多头将不支离场,国债期货或能最终找到底部。

  今年来债市各大机构冒险情绪激增,大量拆入短期资金,加杠杆来投入较长期限债券,希望排名上升,个人也能捞着些奖金。实际上,只要心平气和来想,市场利率趋升其实完全是可预期的,然而人们功利心太强,均舍不得眼前利益,最终就不幸成了牺牲品。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议息会议,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这几天已经涨到2.513%,我国同期国债收益率也升至3.15%,利差优势并不明显。未来我国资金面可能仍然偏紧,这虽然会对实体经济构成一些压制,但目前正处于年末时分,抵御人民币汇率波动压力可能会得到管理层更多的考量。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又是另一番景象:多头滋润得很,昨日绝大多数品种上涨。商品上涨应当与通胀预期较浓相关,亦与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关。

  大盘走成这样既有些出人意料,但某种程度上讲亦在情理之中,因为大盘原本就不太支持较大的行情。股市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人愿意参与没完没了的盘整。

  投资者年末还是应控制仓位,然后等待相对低点为明年布局。从目前情况看,大盘杀跌动能似还有释放空间,故暂时仍可观望,等待更多进场信号。

  最主要的进场信号应该是货币市场利率,假如美联储加息后语调偏软,未强硬暗示明年更多的加息,或者美元意外杀跌,这时可更多考虑进场或加仓,否则就继续观望。另一看点是人民币汇率走向,假如汇率下挫势头缓慢可控,那就继续观望,如果出现一步到位式的下挫,也可考虑适度加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