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监管密集 18家寿险公司仍靠万能险支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编辑:徐林轩 2016-12-12 10:22:0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保监会密集实施中短期产品新政等多项监管政策,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同时,对多家保险公司采取下发监管函、停止业务等措施。

18家寿险公司前10月保费收入数据 制图:中国网财经

近日,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遭叫停后,“万能险”再次成为行业关注对象。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保监会密集实施中短期产品新政等多项监管政策,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同时,对多家保险公司采取下发监管函、停止业务等措施。

而截至目前,仍有18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例过半,其中4家占比高达90%以上。专家表示,该比例能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公司的经营方式。保险的本质功能是保障,万能险也不例外,保险公司可适当调整万能保险期限,优化产品结构。

密集监管

从监管政策上来看,为规范万能险业务,保监会今年以来密集出台《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

从监管结果上来看,保监会采取了下发监管函、风险提示函、叫停业务等不同措施。具体来说,包括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超标的2家公司下发监管函,采取停止银保渠道趸交业务的监管措施;对27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大、占比高的公司下发风险提示函,要求严格控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先后叫停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另外,今年5-8月,保监会还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于12月5日对前海人寿下发监管函。

次日(12月6日),有消息称,保监会将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派驻检查组,对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和资金运用的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随后,该消息得到保监会相关人员的确认。

10家公司占比仍超80%

近日,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遭叫停。据统计,今年前10月,前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899.5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高达721.4亿元。

根据保监会统计口径,万能险保费一般全部计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也就是说,前海人寿前10月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比例为80.2%。

其实,万能险保费占比居高并不只是前海人寿的单一现象。除前海人寿外,还有9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例超过80%。其中,不乏占比超90%的公司。他们分别是,中融人寿(100.0%)、昆仑健康(96.0%)、中华人寿(92.5%)、恒大人寿(91%)。

其他5家占比超80%的公司分别是,复星保德信(89.8%)、君康人寿(87.8%)、瑞泰人寿(84.0%)、东吴人寿(82.6%)、信泰人寿(80.2%)。

华夏“降”前海“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例高达95.7%,上半年降至79.1%,目前则降至76.2%。安邦人寿亦有同样趋势,由81.3%至76.5%,现至67.4%。

而备受瞩目的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例,则从一季度开始一路上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和上半年该比例分别为73.8%和75.9%。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教授王旭瑾表示,这一比例从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公司的经营方式。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下发监管函也是从被保险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对其经营方式做出规范,防范出现风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教授王国军也表示,保险的本质功能是保障,万能险也不例外。保险公司可适当调整万能保险期限,优化产品结构,使其既能回归保险本源,又不影响投资利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