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 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2-12 08:38:11

  进入1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涨跌互现,但基本稳定于6.89。同时,人民币远期隐含收益率及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均没有出现大幅波动。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8972。

  市场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反应相对平淡。一方面,市场或许更好地理解了央行政策意图,认为央行并不希望推动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另一方面,人民币近期下行压力主要来自美元走强,这一观点已成市场共识。最新的外汇储备、贸易顺差等一系列数据也显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稳定,仍有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

  国际投资者反应相对平淡

  最近几周,美国国债收益率明显上升、美元指数大幅升值。在11月中旬美国总统大选落幕之后,对美联储加息和未来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这导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货币对美元下行,并推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国债收益率。

  不过,瑞银中国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国际投资者对本轮人民币汇率走势远比2015年8月和今年1月时冷静。这可能也反映出,本轮人民币下行,并非单单因为人民币走弱,而是主要由美元强势推动。

  市场反应相对平淡说明两个事实。汪涛认为,首先,市场似乎更好地理解了央行的政策意图,特别是意识到央行并不希望推动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其次,市场认为最近人民币持续贬值主要来自美元走强。

  事实上,近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周均出现一定幅度上行。

  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本周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1月外汇储备下跌690亿美元至3.05万亿。这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据市场估算,主要货币对美元贬值、以及欧美发达国家政府债券价格下跌的估值损失,对外汇储备造成了约500亿美元的负面影响。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未发现企业和个人购汇意愿激增,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稳定,仍有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

  “当前外部环境中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是美元单一走强,国内经济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态势尚未发生根本转变。”该负责人说。

  富拓外汇中国分析师钟越认为,截至11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仍有3.05万亿美元,并且进出口贸易显示仍处在顺差阶段,外汇储备依然非常丰富。关注下周美联储加息与否的信息,预计人民币有可能从前期的单边下跌中会出现修正走强。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巨额贸易顺差显示人民币并未被高估,盯住一个均衡价格并在一定区间内波动,似乎是一个更好的办法。这不仅可以减少频繁干预外汇市场的需要,也可以消除单边贬值预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