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虚拉股指 可轻仓观望 12月12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12 08:19:39

  上周五沪综指上涨0.54%至3232.88点,但二八现象严重。其余股指大多下跌,其中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35%、0.39%、0.66%。

  沪市多数个股下跌,但总市值排前20名的个股中只有上汽下跌,余者皆涨,二八现象实已登峰造极。似乎已成了小盘股的中国建筑大涨8.71%。

  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CPI同比涨2.3%,高于预期的2.2%,亦高于10月的2.1%;11月PPI同比大涨3.3%,大幅优于预期的2.2%及10月的1.2%。上述PPI数据比较令人惊心,这预示着我国未来通胀压力极可能进一步加大。

  美元再度走强,这给人民币带来许多麻烦,人民币中间价上周五大跌241基点至6.8972。本币贬值容易加剧通胀压力,所以未来市场银根不可能太松,而这对股市会有些压力。不过,由股市这几周的表现看,通常会故意逆着人民币方向走,即权重股仍可能顶着指数,这可能算是一种预期管理吧。

  投资者没办法应付这种走势,未来可能将不得不采取反向思维了,比如在人民币跌时可猜测权重股或将强拉;在人民币升时可预期股指不涨反跌。这种说法连自已都觉得有些蛮不讲理,但我们的市场确实就是如此,小股民唯有顺从,没其他办法!不过个人认为,市场如果太过无厘头,可能不利于吸引国内外理性资金。

  2005年至2007年那波大牛市,理由之一是人民币升值,现在人民币贬了,有人仍拐弯抹脚最终理解成利好。上述两段逻辑总有个是错的,不是吗?那是现在错了,还是当时错了?

  当时人民币升值,热钱涌入,基础货币大幅投放,虽有不断的“升准”,但没办法彻底抽干净,所以资金越来越多;现在的情况正相反,央行虽然还在进行逆回购、MLF等,但不足以抵消到期量,所以资金是抽紧的。当资金有抽紧趋势时,股市能维持平衡或小涨就已不错了,一般不可指望有大牛市。

  再说了,“通胀无牛市”,我们不能因为需要行情,就即兴地、临时地拚凑出另一套离奇的理由。

  综上所述,个人觉得年末投资者整体上应谨慎些,如果仓位不重,那就持股观望好了,毕竟打新是需要市值的,而如今新股又多,没市值会很难受。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