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A股市场下挫仍有望反弹 12月9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09 08:27:58

  本周四A股收挫,沪综指跌0.21%至3215.37点,深综指跌0.62%至2077.37点。由盘面看,前一天大涨的商业百货出现分化,三江购物等受利好直接支持的品种继续走强,纯跟风的品种则大多回落。权重股方面,银行股上涨,而券商股下跌,保险股涨跌互现。

  周四海关总署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比较强劲,均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按人民币计价,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5.9%,进口同比增13%。此外,11月的贸易顺差为2981亿元人民币。

  上述数据反映了内需比较强劲的增长。大家知道,11月人民币整体是处于贬值状态的,这应是刺激进口猛增的一个重要因素。出口方面,则可能受政策影响较大,因从今年11月1日起,我国将四百多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了17%。

  这两天国债市场有所缓和,市场利率虽仍然相对较高,但较上月末还是缓慢降了一些。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这几天也在下降,所以利差格局大致上维持了原样,并未对人民币构成额外压力。

  关于11月末外储下降一事,一时间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我认为监管层应该会有积极的应对措施。近两天,官方媒体就人民币、外储密集发声。从内容上来看,官方进行预期管理的意愿表露无遗,同时这也可以看作是某种前兆。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若想维持外储稳定,最佳的办法当然是保持经济的健康快速增长。若想在短期内维持外储稳定,一般可以从三个方面想办法:第一个就是资本管制;第二个是加息;第三个是实施完全自由的浮动制汇率。三条路都可,但都有不小问题。故折衷的办法可能是“三法齐上”,同时又都不做得那么绝对。譬如加息这一项,央行可以通过回收市场流动性,来达到实际的加息效果。

  临近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我们A股向来有重大会议前维稳的习惯,故未来这段时期投资者只需控制仓位即可,可能没必要清仓。预计今日上午我国将公布11月的CPI及PPI数据,若数据较温和,可能支持A股反弹一些。此外,周四夜间欧央行议息,不排除国际汇市出现波动的可能,今晨投资者不妨对汇市多看几眼。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