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下降 专家:外流压力望缓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彭扬 编辑:徐林轩 2016-12-08 08:48:43

  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3.05万亿美元,环比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再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以SDR计价的外储规模为22542亿SDR,环比减少173亿SDR。

  外汇储备规模持续下滑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看,主要包括: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三是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四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该负责人表示,从1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美国大选后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贬值、债券价格也出现回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

  招商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美元走强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主因,这背后是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上升和对明年特朗普上台后大搞基建的市场预期。1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1.7%,小于同期美元指数升值3.3%。当月外汇市场成交量连续第三个月上升,环比增加9.3%,市场活跃度继续提高。

  另外,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汇兑损益和美债调整也拖累外储。11月美元指数大幅上行,测算当月汇兑损益部分造成外储减值341亿美元,而非汇兑损益部分外储实际下降350亿美元。汇兑损益对外储的拖累已连续两个月超过300亿美元,显示近期美元强势是我国外储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此外,推测当前我国外储中美国国债比重约占1/3,因此近期美债价格调整也导致外储承压。

  资本外流压力有望缓解

  李慧勇认为,三季度以来,非汇兑损益部分外储下滑规模基本保持逐月扩大趋势。除美债等外储资产价格波动影响以外,结合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和美元兑人民币离岸NDF走势来看,美元持续走强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在逐渐升温,资本外流规模逐渐扩大。

  但12月资本外流的规模有望收窄。招商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一方面预计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美元可能阶段性见顶。另一方面,外管局近期加强了人民币对外净支付的管理。因此,外管政策有针对性的完善,预计本月央行用在离岸的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的规模将有望下降,资本外流压力将有望缓解。

  李慧勇认为,降准概率再次提升。在美国经济向好的乐观预期等因素的支持下,美元大概率仍将保持强势。进入新的年度,1月份将再次迎来居民换汇和企业债务重整的高潮。预计未来2-3个月外汇储备仍将面临较大的下降压力。考虑到双节期间的季节性资金紧张,降准的概率再次提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