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调整行情的一个新标准 盯住这根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12-07 08:30:32

  经过周一的大跌之后,昨天(12月6日)市场跌幅减小,举牌概念股、中字头股票也都有止跌迹象。不过,严重的缩量,使得大盘依然没有形成反弹。最终,沪指小跌5.06点,以3199.65点报收,沪市成交量萎缩到1771.7亿元。

  短期来看,由于年末资金面紧张,市场调整依然可能延续,但达哥认为,如果大盘能够守住一根重要的趋势线,那么本轮行情就还没完。

  周一大跌之后,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指出,举牌概念股的第一波杀跌动能初步得到释放。如果大盘足够强势的话,沪指跌到3200点应该就差不多了。在中期行情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如果大盘表现比预期弱,那么沪指应该在10周均线(3148点附近)获得支撑,也就是说,指数向下可能还有几十点的空间。

  昨天股市调整依旧在继续。早盘虽然沪指一度有过一波反弹,但力度非常弱。沪指最高冲高到3215.31点,连周一盘中高点(3219点)都未能突破,接下来就是缩量阴跌。

  很明显,尽管举牌概念股、中字头大盘蓝筹股都有止跌迹象,但市场的做多力量并没有重新凝聚。究其原因,是成交量的急剧萎缩。昨天,沪市仅成交1771.7亿元,这个成交水平,实际上是大盘在3000点~3100点区间的平均水平。

  成交量严重萎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进入12月之后,资金面的日益紧张,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大幅下降所致。前期,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也给大家说过,国债期货不断下跌,说明了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那么,近期国债期货是怎么走的呢?

  昨天,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创下了近一年来新低97.250元。而国债期货的这一波大跌,是从11月29日开始出现破位的,而这一天,上证指数刚好创下了本轮行情的一个高点。所以,从国债期货的走势来看,目前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并不乐观。

  如果未来持续缩量的话,大盘确实有可能进一步向沪指10周均线寻求支撑。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强势个股依然可能率先走出行情来,但这需要大家多看盘,多观察了。选好了股票,调整市道中就能够从容应对。

  之前,达哥说过,如果沪指始终能够维持在年线上方运行,那么依然可以说是相对强势行情。但是,目前沪指年线位于3095点附近,如果真的跌到这个位置再来寻求支撑,或者再来判断行情性质,可能时间已经有些晚了。所以,达哥再给大家提供一个新的指标作为参考,那就是之前多次提到过的中证流通指数。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证流通指数的89天均线,一直是上升趋势的重要支撑线。今年8月初和9月下旬,中证流通指数两次调整到这根均线位置时,都结束调整重新反弹上行。

  目前,中证流通指数的89天线位于5170点附近,昨日该指数报收于5299.78点。也就是说,目前中证流通指数依然在上升趋势中运行,并未出现破位。所以,接下来只要中证流通指数能够守住89天线,我们依旧认为,中期行情性质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如果守不住的话,那么中期行情性质要重新评判了。

  最后,说一下操作上的应对。近期,达哥留意了不少网友在投资养成日记中的操作计划,看得出来一些朋友都在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不过有个问题是,一些朋友现在依然是坚持满仓操作。

  虽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操作风格,但我个人认为,现在这种行情,维持五成仓位还是相对更安全的,起码在调整来临时,心态会更平稳一些。所以,我近期所说的优化持仓结构,也是在仓位可控的前提下进行的。不论怎样,手中都要留有足够的“子弹”,等新一轮行情来临时才能及时出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6年12月06日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不变)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