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个新三板私募提前清盘 私募发行降六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2-06 08:57:00

内容提要:目前新三板市场行情低迷,一些面临到期的私募产品恐怕将不得不忍痛退出。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存续期限的新三板私募基金191只,其中存续期在24个月至36个月之间的新三板私募产品占据86.9%,而这些基金中有超83%是在去年二季度时发行的。

  目前新三板市场行情低迷,一些面临到期的私募产品恐怕将不得不忍痛退出。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存续期限的新三板私募基金191只,其中存续期在24个月至36个月之间的新三板私募产品占据86.9%,而这些基金中有超83%是在去年二季度时发行的。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即将密集到期。

  与此同时,私募在发行方面也出现跳水。据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今年以“新三板”字样备案的私募产品方面,截至12月5日只有277个,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693个,今年私募发行新三板基金较去年降幅约为60%。

  38个新三板私募提前清盘

  自去年4月7日见顶后,新三板做市指数一直跌跌不休,很多新三板私募产品业绩惨淡,出现大面积、大幅度的亏损。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共有38个新三板私募基金提前清盘,仅有一只新三板私募产品是正常清盘;此外,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存续期限的私募新三板基金191只,其中存续期在24个月至36个月之间的新三板私募产品占86.9%,存续期24个月的产品84只、存续期36月的产品82只,这些新三板私募产品都是去年二季度密集发行的,距今已超18个月,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将陆续到期。

  去年二季度,由于A股市场行情好,新三板市场也是利好消息不断,导致很多私募积极发行产品布局新三板,产品在极短时间内发行完毕跑步入市。但是新三板投资更接近PE投资,本应设计更长的投资期限,但去年发行的这些产品种,两年期至两年半期限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却占据了大部分比例。新三板投资基金及专户产品到期风潮将在明年上半年达到高峰。

  对此,曾昭雄表示,新三板私募基金目前面临产品快到期却无法退出的问题,一方面是新三板整体缺乏流动性,另一方面是所投标的质量不佳。出现这种状况,首先要解决最基本的认识问题,即如何看待新三板市场,到底是类PE市场还是类股票市场。很多基金在去年良好政策预期下,以投机的心态,设立类似于股票基金的短期产品来参与,基金期限太短,投资过于仓促。认识问题导致策略失当,以股票市场的策略来对待,甚至加入了投机的心态,进来容易退出难,也这是目前大多数新三板私募基金的尴尬之处。

  私募产品发行下降近60%

  据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12月5日,今年以“新三板”字样备案的私募产品只有277个,而这一数字去年为693个。也就是说,今年新三板私募发行量较去年下降近60%。但是由于今年以来新三板流动性低迷,这些投资产品在产品投资期限到期之前想以合适的价格把股票卖出去恐非易事,王亚伟割肉中科招商就是典型案例。在这种流动性低迷的情况下,一些产品也有可能选择续期。

  而据全国股转系统5月19日发布的《私募基金投资者问答》披露,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中,目前持有新三板挂牌股票的证券账户,从2015年底的1774户增加到2016年一季度末的3909户,增幅120%;持股市值从600亿元增加到1474亿元,增幅146%,占全市场市值的比例从2.44%增加到5.1%,私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市场的深度在不断提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