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做空动能初步释放 还有多少下跌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12-06 08:40:42

昨天沪指直接跳空低开40点,全天盘中没有像样的反弹,最终沪指下跌39.13点,以3204.71点报收,跌幅达到1.21%。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0.43点,但力度不算强。

昨天,市场做空动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但大家最关心的是,未来大盘还有多少下跌空间?

上周初开始,达哥就一直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提示调整即将来临。现在看来,提前预判风险,确实非常有必要。因为如果你不提前做好准备,那么当“黑天鹅”真正袭来时,可能已经很难再找到一个从容应对下跌的时机了。比如昨天,沪指直接跳空低开40点,一些股票几分钟之内股价就已逼近跌停。

回顾盘面,跌停个股多达20多只,更有上百只个股跌幅超过5%。在大跌的个股中,对股指拖累最大的显然就是举牌概念股,以及“中”字头个股。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格力电器、吉林敖东、中铁二局等个股均遭遇了跌停。

另外,前期被安邦连续举牌的中国建筑,昨日跌幅也高达9.15%。同时,中国建筑昨日的大跌,也回补了11月28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可以说,昨日大盘蓝筹股的集体大跌,正是部分主力资金短期撤离的结果。背后的原因,达哥也在昨天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提到了。大盘蓝筹股中,相对比较抗跌的,还是国企改革的标杆中国联通(跌0.88%)。

昨日是深港通启动的第一天。那么,北上的资金又重点买了什么股票?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深股通资金重点买入的个股,正是昨日跌停的格力电器。

昨日,深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格力电器3.72亿元,虽然这个金额和格力电器全天总成交额94.93亿元相比,算不上太大。但这也说明了北上机构资金的态度,他们依然看好大盘蓝筹股。而大盘股遭遇重挫,或许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低位介入的机会。接下来,深股通资金的流向,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另外,简单提一下,昨天意大利完成了公投,最终修宪未能获得通过,意大利总理宣布辞职。昨天,意大利股市低开之后,出现反弹,其他欧洲股市也都出现反弹。现在看来,这一事件的影响也宣布暂告一段落。

那么,A股市场经过昨天的下跌后,这一波调整行情是否接近尾声,未来还有多大下跌空间?

我个人认为,近期市场的调整,不仅给大家提供了调整持仓结构的机会,同时也是对本轮反弹行情强度的一次检验。如果市场足够强势,那么指数从3300点跌到现在的3200点,100点的调整应该就差不多了。

但是,如果市场比我们想象的更弱的话,指数再往下走,支撑位在10周均线(3148点)附近。也就是说,大盘向下可能还有几十点的空间,就应该能够稳住了。如果10周均线都还止不住,大盘非要去回踩年线,那么这波行情的内在动力就要重新评估了。

因此,接下来几天,我认为主要任务是选股。未来几天,即便大盘再跌几十点,然后止跌。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的强势股可能已经不会再跌了,弱市中能逆势走强,这正是强势股的重要特征。

所以,接下来的一两天,建议大家多看盘,仔细选股,如果白天没时间看盘,晚上也要抽出时间多复盘,只有提前制定好了计划,才能从容应对市场变化。

最近几天,达哥也在看朋友们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写的养成日记,发现有部分朋友已经通过提前的操作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昨日可能出现的损失,这也是达哥感到高兴的事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6年12月5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不变)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