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干扰因素较多 投资者宜多看少动 12.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05 08:16:00

  上周五A股杀跌,沪综指跌0.90%至3243.84点,深综指大跌1.66%至2084.49点。近期“中”字头、权重股表现离奇,故沪综指其实没什么看头。相对真实些的深综指上周共跌去了2.13%,可能绝大多数投资者这几天会赔钱。

  最近我对行情一直比较谨慎,数周前就怀疑利率应提升,但我上述判断做得偏早,大盘仍涨了一阵,资金成本仍低了一阵,其后才慢慢转变成我说的那个样子。由市场情况来看,真实利率水平已经上升了许多,足以抵消美联储12月加息一次。

  我得总结些教训:虽然我在利率大方向上的感觉是对的,但我往往会过于敏感,而市场一般会有强大的惯性。

  在未来利率走向方面,我相信仍是趋势性向上的。此外,我相信隐性加息是可以的,但不认为现阶段可调升名义利率,因“加息”这个“动静太大”了,很容易造成楼市预期一夜反转,从而引发过度震荡。

  资金偏紧时股市当然是比较难做的,谨慎一些也是应该的。过了月末,资金会稍松一下,但大幅回暖的机会应该很小。我们的大环境是对抗人民币贬值,这就不允许维持过于宽松的货币局面。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明确地、严厉地指责了“野蛮人强盗式收购”,而且还暗示了牢狱之灾。这样严厉的表述是相当罕见的,投资者若持相关个股,一般应盯紧些。

  周末另一条消息也必须注意,这就是监管层提高了两融担保物质量,这显然是对绩优股、蓝筹股有利的,但却利空一些垃圾股。不过,该消息应有个中长期影响,短期内个股不会有太多反应。

  本周有不少事,今日就有两样,即意大利公投结果公布和深港通开通。对我们股市有直接影响的是深港通,个人认为这对A股的影响偏中性。深港通对应的是深市个股,可最近深股走势明显弱于沪市,这本身已可说明问题了。

  接下来投资者仍应谨慎操作,拿些底仓参与新股申购即可。由当前扩容速度看,这应该是为注册制做铺垫。如果想入市,多半也只能参与一些权重股、绩优股了,因绩优、行业地位特殊、独有品牌个股永远是相对稀缺品种。至于题材股、高送转股,这个倒是不缺的,而且参与此类股的炒作难度有些大,可能只适合短线盘感较好的投资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