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传奇CEO宣布卸任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大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新竹 编辑:徐林轩 2016-12-03 08:44:59

星巴克CEO霍华德 舒尔茨(右)与继任者凯文 约翰逊(左) 星巴克官网图

 12月2日凌晨,星巴克首席执行官(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宣布将于明年4月3日卸任,并否认了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内阁,他表示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和执行总裁,将重心转移到高端咖啡厅 (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ies)和 专卖店的创新、设计和发展上,还将推动低收入地区开设店铺、支持同性婚姻等公众事业。

这是舒尔茨第二次卸任星巴克CEO,第一次是在2000年。在他上一次卸任之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星巴克因短时间内开设过多店铺,利润下滑而陷入财务困境。2008年舒尔茨重掌CEO大权,上任后力挽狂澜,扩大了咖啡店的食品和饮料品种,运作营销方案及移动客户端,将咖啡产业链推向前沿。于是有了受潮人追捧的星享俱乐部、节日特款、季节饮品、咖啡杯等配套产品,形成了有别于同类连锁店的星巴克模式。也书写了一段老掌门回归的传奇。

当然,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商界大佬重出江湖的案例。

资料图 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图片来源:中新网

1997年,阔别苹果多年的乔布斯回归公司,但此时的苹果已经成为了一个烂摊子。这一财年,苹果损失高达 8.16亿美元,年销售额只有71亿美元。销售萎缩重创了投资者的信心,苹果股价下跌将近三分之二。乔布斯能否有能力让苹果起死回生,是当时多数人的质疑。乔布斯着手进行部门架构调整,这次调整触及到了公司的每一个角落。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大幅裁员之后,苹果组建了强大高效的核心高管团队。并发布了新产品iMac,问世12个月,iMac卖出了200万台,成为苹果公司多年来第一个大卖的产品。后来相继推出的iBook、PowerBook,让苹果只花费了三年的时间就重新成为了电脑产业中最富创意的公司。

再来看看宝洁这家拥有170年历史的老店,宝洁执行主席雷富礼(A.G. Lafley )在第一次卸任宝洁CEO后,宝洁销售额下滑,甚至要跌出财富500强企业。危急关头,管理层将他召回。雷富礼在2013年5月重新担任CEO后收购了一些化妆品品牌,并对宝洁进行了重组,调整管理模式、推动企业文化发展,将23个品牌的销售额各提升至10亿美元以上。2015年11月,他第二次卸任CEO,仅保留了执行主席的职位。

联想控股创始人柳传志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而在中国,2009年联想并购IBM PC,在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突然发生了大的亏损,一季度亏损了2亿美元,眼看就到了悬崖的边缘。柳传志又回到联想集团担任了两年的董事长。相似的剧情总是在重复上演,2015年初,李宁重返李宁公司,任代理行政总裁,一年时间将公司扭亏为盈;2015年1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回归CEO,将公司从沸沸扬扬的传闻中解救出来。2016年1月,小米副总裁黎万强硅谷闭关归来,着手管理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2016年5月,巨人网络重新任命史玉柱为世纪游轮董事长,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以拓展海外业务......他们大多是一个企业的创始人,为改善经营、提振业绩选择继续扶持自己苦心经营来的成果。

未来或许还会续写“老掌门”回归的故事。

有人说创业者是拓荒者,带着他的团队,像奔跑在雪原上的狼群,头狼挖出一条路,这条路不可能完全是直的,但他会尽量让团队走得顺畅,却不会告诉大家开路的过程有多艰辛。当然,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应该同时是一个成就者,成就团队中的新生力量。

视线转回星巴克,舒尔茨的再次卸任给投资者带来微微“不爽”,星巴克股价短时间下挫,然而接替他的人不可小觑。这是一位56岁的“IT男”,句字叫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7年前加入星巴客管理层,2015年成为首席运营官(COO)。他以前曾担任微软公司和瞻博网络公司的高管,在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任期内还曾供职于美国国家安全电信咨询委员会。

拓荒者不会将龙椅让给任何一个“小白”,上位的人一定是精心栽培过的。约翰逊担任COO以来,星马克在美国推出移动订单,甚至测试外卖服务。外媒称,星巴克的数字化和技术实力已超越同行,使其更快地为更多客户服务。上一季度美洲地区店铺销售额增长了5%,移动支付约占美国交易的25%。公司以西雅图为大本营,正在加大企业数字化支出,包括将其客户端和奖励平台推广到中国等国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