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投资难度加大 委外债基如何延续规模神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2-01 09:15:00

内容提要:近期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受基础市场的拖累,11月份以来债券基金投资和发行遭遇双重打压。值得注意的是,年内规模持续扩容的委外定制债基,近期也面临一定的机构赎回压力。

  近期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受基础市场的拖累,11月份以来债券基金投资和发行遭遇双重打压。值得注意的是,年内规模持续扩容的委外定制债基,近期也面临一定的机构赎回压力。盛极一时的委外基金是否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路上的“第一道坎”,又能否延续其“规模神话”,引起市场关注。

  投资发行遭遇双重压力

  在多重利空集中释放的背景下,近期债券市场一改延续了两年的牛市状态,迎来阶段性调整。

  据Wind资讯统计,剔除可转债基金后可获得数据的528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A/B/C分开计算),11月以来净值出现下跌的有390只,占比达到73.86%;短期理财债基虽然在配置上以货币市场工具为主,同样也受到波及。

  从基金净值变化来看,调整主要集中在上周。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可统计的产品中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03%,净值增长率排在各类基金末位;同期,指数基金和主动股票型基金分别上涨0.66%和0.13%,排名居前两位。

  净值的疲弱表现同样影响到债券基金的发行。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先后有超过百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但前三季度仅有9只偏债型基金延长募集,且大部分集中在9月中下旬;而10月份至今,宣布延长募集的债基数量就有8只。

  在部分受访债券基金经理看来,经历连续两年牛市后,今年的债券市场回报大概率会低于过去两年。不过,包括高盛在内的部分国际大行也指出,目前中国国内资金面紧张只是受年关效应的影响,预计明年可得到缓解。

  沪上某位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当长端债券收益率水平达到高位,银行类配置资金会被吸引再次入场,因为地产贷款收缩后,银行能配置的资产十分有限。

  委外债基面临考验

  另一方面,年内规模持续大幅扩容的委外债基在此波调整中的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这轮债市大跌很快就被市场人士与“委外定制债基遭遇赎回”联系在一起,而这一联系也为记者近期的采访所确认。

  “委外资金不可能永远给公募做增量。临近年底,到了传统的资金紧张关口,银行赎回一部分委外产品是合理操作,公募也采取了相应的对冲措施。”一名公募固收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这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目前各个债券品种的价值洼地已被较为充分地挖掘,缺乏明显的收益性价比,利率债、十年期国开债、金融债的投资机会都已不如往昔明显。

  “今年二季度末,信用事件集中爆发导致债市调整,当时是阶段性抄底的好机会,现在债券品种整体价格都提升了,资金大概率会选择退出。”上述固收类基金负责人指出。

  “今年4月中旬,债券市场遭遇过大幅波动,但当时委外债基仍处爆发初期,与当下情况大相径庭。目前各券种的性价比都在走低,对新发委外债基来说,建仓难度越来越大。”南方一名固收类基金经理表示。

  在他看来,在去杠杆的压力下,原来资本利得、杠杆交易的模式已经过时,而票息收益维持低位,对后续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年只能通过波段操作追求超额收益。”

  尽管基础市场发生变化,但至少从明年看,委外资金对公募的需求仍很旺盛。然而在投资管理端,大量的资金涌入已令部分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逼近极限;因此,盛极一时的委外基金如何面对其爆发式增长路上的这道坎,值得持续关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