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强劲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升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2-01 08:28:11

  12月14日,美联储将进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近两日出台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十分靓丽,市场对于美联储很快加息的预期继续升温。

  美国商务部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美国实际GDP的修正值为3.2%,创两年新高,高于其3.0%的预期值。商务部表示,三季度GDP的增长,来自于个人消费支出、出口等方面的拉动,上述数据的强劲抵消了住宅固定投资和州政府及地方政府支出的回落。

  对GDP贡献高达70%的个人消费支出,在今年第三季度被大幅向上修正。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年化季环比修正值为2.8%,高于预期的2.3%。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修正值为1.7%,与预期持平。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都得以上修。其中,消费的上修反映在非耐用品消费和汽车零部件上消费的增加,而服务消费的增加则主要来自住房和公用设施。

  美国经济咨商局11月29日报告称,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107.1,创下2007年7月份以来新高。该指数在9月份曾触及20个月高位,但在10月份回落至100.8。经济咨商局经济指数部门负责人林恩·弗朗哥表示:“继10月出现适度下滑后,消费者信心在11月有所改善,当前已经回到衰退前水平。”他还说,这种乐观情绪并未受到特朗普胜选结果的影响。

  与此同时,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3.8,也创下5月份以来终值最高,好于预期的91.6。

  两项消费者信心数据都印证了美国消费者信心的改善。

  另外,11月29日公布的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也显示,9月全美房屋价格指数强劲上扬,较上一年提高5.5%,创下历史纪录新高。标普/凯斯席勒10大城市房屋价格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4.2%。

  凯斯席勒经济学家大卫·布里策表示:“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指数已经创下新高,这将是房地产市场从复苏阶段到开始新增长的转变。”

  其他房价指标也显示出积极信号,成屋和新屋销售都在上扬,而新屋开工年化增速达到130万座,也创下了复苏后的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新历史纪录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从2012年的低谷期走出,当时的房价较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前的峰值下跌了27%,超过900万美国家庭在这场危机中失去了住所。不过,经通胀调整后的指数数值并不高。房地产市场依然释放警示信号,新屋开工数据远低于正常水平,房屋所有率也处于近50年新低。正在上扬的房贷利率可能抑制房价进一步增长。

  此外,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增长4.8%,也大幅好于预期。

  市场人士预期,强劲的数据增强了美联储在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加息的信心。在11月会议上,美联储按兵不动,但表示加息的概率在增加。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超过95%。

  市场也试图从其他迹象判断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11月29日公布的10月美联储贴现率会议纪要显示,和9月一样,10月克里夫兰、堪萨斯城、旧金山、里士满、圣路易斯、波士顿、费城、达拉斯和亚特兰大联储官员均支持将贴现率由1%升至1.25%,只有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和纽约三个地方联储的官员希望贴现率维持不变。去年11月有9家地方联储赞成上调贴现率,一个月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启动9年来首次加息。

  本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官员认为劳动力市场闲置减少,加息应该相对快地到来。有官员直接指出,12月加息合适。《华尔街日报》称,纪要显示美联储倾向于12月加息,强化了市场对加息时点的预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