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牛市惊现熊股 多头需重新列队!11.3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11-30 08:22:33

昨日(11月29日),大盘继续震荡上行,盘中沪指一度突破3300点整数关口,但尾市有所回落,最终沪指微涨5.92点,以3282.92点报收。

虽然市场强势不改,沪市成交也放大到3481.5亿元,但盘中一些迹象已表明,多头部队进攻队形已乱,需要一次休整,以利重新列队。

先说说盘面。首先,昨日主力部队进攻重点依然是“中”字头板块,中国建筑(601668,SH)继续大涨7.94%,成交额194亿元。交易所信息显示,一机构专用席位竟然净买入77.33亿元。

在中国建筑的带动下,其他“中”字头板块个股集体大涨,中信重工、中国中车涨停,其他概念股也纷纷大涨。

其次,28日提到的几只尾盘杀跌的异动股如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等,昨日反手放量大涨并创新高,形成机构近身肉搏的局面。这种一天大跌、一天大涨创新高的走势固然说明市场极为活跃,但当大盘行至相对高位时,也表现出多头心态似乎显得浮躁。

市场心态的浮躁不仅体现在大盘股上,真正让人感觉不太舒服的还是市场分化的日益明显。就创业板指而言,目前依然在相对低位弱势盘整,这种盘整让人压抑,似乎看不到转强的迹象。大盘股走强、小盘股却持续走弱,这样分化明显的市场让人不容易看到牛市的影子。

小盘股的走弱还不仅是涨幅落后大盘的问题,随便翻看一些小盘股走势,可以说已是“一副熊样”,有些个股甚至已有破位向下迹象。一轮行情,如果人心有些散了,就需要一个重新凝聚的过程了。

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创下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0.71%。另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截至11月29日,各品种利率继续上涨,这已是Shibor连续14个交易日上涨。

这说明什么问题?简单来说,这就是资金面暂时略显吃紧的表现。关于国债期货的问题,前期达哥已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提示过,如果国债期货持续走低,对股市影响并不会太好。而现在国债期货破位下行,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又连续上涨,这说明缺乏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缺乏对央行降准的预期。未来货币政策能不收紧就不错了。

所以,接下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将成为股市内部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就外部而言,也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出现。比如,意大利脱欧公投即将在周日举行,而美国大选落幕之后又出现了重新计票的波澜,美国最新的GDP数据、非农数据会不会“坐实”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密集出现,这是否将诱发黑天鹅出现,也存在疑问。

基于上述因素,我个人认为,多头部队心态变得有些浮躁,进攻队形似已凌乱,须经过一次休整来达到重新列队的目的。但这不意味着中期行情会结束,这是投资者优化持仓结构的机会。

昨日,沪市成交额放大至3481.5亿元,接近11月14日当天3470亿元的单边成交额。而在11月14日之后,大盘是以横盘震荡的方式完成休整。那么,这一次大盘休整将以怎样的方式来完成?是高位横盘还是宽幅震荡?需要进一步观察。

最后提示一下,在昨日养成日记的“小喇叭”中,达哥为各位分享了新财富排名第一的策略分析师海通证券荀玉根的最新研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2016年11月29日仓位:五成11月30日仓位计划:五成(不变)特别说明: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