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都在喊“牛市来了”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11-29 08:23:40

  昨天,大盘跳空高开,随后沪指创出本轮行情阶段新高3288.34点,实现了本周行情的开门红。一时间,市场各方几乎一致看多,各大名家也是集体喊出了“牛市”。确实,目前市场多头相对于空头占尽优势。但是,当大家都认为牛市来了时,难道就真没有一点隐忧吗?

  引领大盘昨天继续上攻的,显然还是“中字头”板块。近期一直提到的中国建筑,昨日又放量涨停,中国交建、铁建、中材国际、中国中铁等个股涨幅也都超过5%。相比之下,小盘股依然表现疲软,创业板指数还逆势出现下跌。

  尽管“二八分化”依然存在,但就上证指数而言,前期走出周线“七连阳”,昨日又跳空高开再创新高,难怪机构、分析师都认为,牛市来了,或者市场正在赶往牛市的路上。

  比如,上周五方正证券任泽平就认为,由于经济“L型”软着陆、轻型滞涨、政策去杠杆防风险,长达3年的债券牛市可能已经结束,利率的拐点可能已经出现。房地产小周期结束,商品市场的“周期牛”和股票市场的“业绩牛”将持续。

  同样,今年新财富排名第一的策略分析师海通证券荀玉根也发布研究报告称,A股市场正在从震荡市走向牛市(今天晚上,达哥将在“道达号小喇叭”中分享这篇报告)。荀玉根认为,2016年投资主线是周期反转、价值重估,而2017年则将切换为改革发力、成长回归。明年大类资产配置将转向股票,上市公司业绩将逐步改善,改革和转型加速提高风险偏好,市场将从震荡市变为牛市。

  而在上周五举行的“2016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中,参会的不少私募基金经理,也都对明年行情一致看好。

  其实,对于这些分析师观点,其论据都是非常充分,逻辑严密,并没有什么漏洞,也找不到太多理由反驳。而就达哥个人而言,其实也是相对看好后市的。但是有一点必须指出,那就是当这种超强的“一致性”预期出现时,那么对于行情,就总觉得有什么地方没有对。

  当然,预期的完全“一致性”到底好不好?其实也是没有定论的。但是,股市的一个真理就是,真正能够看清后市的,一般都是少数人,似乎还很少出现过大家集体看对市场走势的时候。

  所以,这一次,大家又集体喊出牛市,或许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正确的。但要真正实现牛市,期间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震荡也会比较剧烈,操作上也不是那么容易把握的。这一点大家要有好的心态,注意把握节奏,这头“牛”也许并不温和。

  再来说说近期的市场,截至上周,沪指收出七连阳,昨日又创出反弹新高,不少朋友会问,大盘持续反弹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周线“七连阳”,确实已经是一个很牛的纪录了,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沪指周线连续收阳的情况出现过4次,分别是2012年1月的“七连阳”、2013年7月的“八连阳”、2014年11月底的“九连阳”、2015年3月的“七连阳”。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11月底,虽然沪指出现了周线“九连阳”,但其实指数的高点已经在第七根周阳线时已经创出了。而2013年虽然也出现了周线8连阳,但第八周之后,大盘也显著调整。所以,如果从历史走势来判断,大盘在周线“七连阳”之后,要么反弹告一段落,要么高点已经出现,或者说反弹行情已经进入尾声。

  但还是那句话,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历史纪录也总是被打破的,所以我们不能用历史走势来简单判断后市,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而已。

  最后说一下,就昨天的盘面而言,有一个现象值得大家高度警惕。昨日,万科A、上汽集团和伊利股份,三只机构重仓股,都在最后半小时出现了明显的放量跳水。这种走势同时出现在多只个股上,多半是某机构在突然抛售股票了。

  所以,基于昨天这些市场现象,我认为即便大家都看好后市,但始终还是在头脑中要有一根警惕的弦。未来如果出现一些新的变化,那么大家该转向的时候,还是要迅速转向。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不变)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