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标银行卡逐渐退出 今后不同场景用不同单标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黄楠 编辑:徐林轩 2016-11-25 16:36:00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有人的信用卡到期,却收到了银行寄来的两张新卡。这两张新卡从图案上看并没有差异,只是一个上面印着银联的标识,另一个上面印着VISA的标识。原来近期央行明确规定,双标银行卡将不再发新产品,接替它的将是银联单标卡和外币单标卡。单标卡和双标卡毕竟是有区别的,今后到底什么场景该刷什么卡,还需要大家分辨清楚。

  央行都说了啥

  近日,央行召集各大银行及相关银行卡组织,召开了关于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的发行管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1、外卡银行卡组织(Visa,MasterCard等)在未取得中国境内银行卡清算牌照前,只能以外币记账,只能在境外实体商户或境外网络商户使用,境内使用范围仅限于符合外汇管理局规定下的还款等业务。境内的任何形式交易将被视为违规;

  2、境内各发卡银行要梳理已发行外币单标卡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新发外币单标卡需要在协议中约定使用范围;

  3、具有中国特色的双标卡(卡面既有银联标,又有外卡组织标志)从即日起不得再发新产品,未到期的可正常使用,到期的要更换为外币单标卡。

  此次会议,正式宣告了在中国境内发行了14年的双标银联卡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以前,只有中国银联可以做人民币清算,境外卡组织依赖于银联的清算能力,而银联的国际化在十几年前也才刚刚起步,持卡人出境能刷银联的地方很少,因此,双标卡既解决了境外卡组织不能做人民币清算的尴尬,又解决了银联出境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属于双方的权宜之计。如今,银联在境外的受理网络延伸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超过2600万家商户及190万台ATM可以使用银联卡。既然双方都已经不再依赖对方,也自然也就到了该分家的时候。

  不同应用场景刷不同单标卡

  一般用户使用信用卡有三种途径:境内刷卡、境外刷卡、网络海淘。

  ·境内消费要用银联卡

  首先来说说境内刷卡。境内刷卡一般使用单银联卡,因为国内银行卡联合组织符合国内的情况,刷卡要密码,线上交易要短信验证、相对来说更加安全。而且银联最近也推出了许多惠民的活动,覆盖超市、美食、酒店等多种应用场景。不仅如此,还能使用银联卡上网缴纳水电费、手机费等生活服务,非常便利。但是在境内使用VISA、万事达、JCB这些外币卡就超级不划算了,拿VISA单标卡来说,VISA刷卡是美元账户,在国内刷VISA单标卡会面临两项损失:一是VISA收取的1%-2%的货币转换费,二是人民币与美元之间买入卖出的汇率差(该项汇率差还包括两次转换时点不同导致的汇率变动)。

  ·境外刷卡以银联为主 VISA辅助

  银联卡出境消费还是比较便利的,现在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使用银联卡了,而且刷“62”开头的银联卡在境外消费也会享受很多优惠。但毕竟银联卡的刷卡范围不及VISA、万事达、JCB这些外币卡广泛,所以出境消费的时候建议带银联和VISA两张卡,以备不能刷银联的时候,还能有VISA作为补充。另外,最近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VISA卡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刷卡返现活动,最高可达到消费返现10%的优惠。

  ·海淘最佳选择VISA全币卡

  相对于出境购物,海淘会更方便一些,但是这时候使用单银联卡就不灵了,虽然可以在境外开通银联网络支付的网站使用银联卡付款,但范围并不是很广,而且汇率较VISA要高一些。海淘的三大地区主要是美元区、欧元区和日元区,如果在这三个地区海淘的话,拥有一张VISA单币卡就可以搞定了。但如果你需要德淘、英淘、法淘之类的,就得使用EMV全币信用卡了。EMV全币卡的标识分VISA和万事达两种,EMV卡不仅免去了货币兑换手续费,一张卡搞定所有币种,而且使用IC卡的插卡方式消费,比磁条信用卡要安全,能够降低被盗刷的可能性。(见习记者/黄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