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FOF申请还差“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24 08:43:03

  随着FOF基金经理注册申请陆续得到批复,基金公司申报相关产品的热情被点燃,然而多数受访相关人士都表示,其第一时间上报的产品申请“并未被监管层接收”。

  有业内人士推测,由于FOF属于全新一类基金产品,且更具个性化,监管层或将对其进行单独的产品分类以便于后续申报,因此首批公募FOF产品距离正式上报依旧还有“最后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

  近期,首批FOF基金经理资格注册申请批复陆续下发相关基金公司,有意抢“头啖汤”的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产品申报流程。

  沪上某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相关产品已经储备完毕,为了赶在行业前列成行,之前专门安排了两位产品经理“常驻”北京,只待FOF基金经理资格认证下发就去会里递交产品申报材料。

  “我们昨天收到的基金经理资格批复函,然后产品经理就去会里报产品了,结果‘没报上’。”该人士表示。

  “没报上”的不只这一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FOF负责人也表示,其在北京分公司的同事昨日递交材料,同样也未被接收。此外,记者从北京、上海、深圳至少5家基金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管理层并未明确可以接收FOF产品的申请材料,因此还未启动正式申报流程。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FOF业务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还“报不上”,是因为监管层还需要对FOF的申报类型进行重新分类。“这是一个全新的基金品类,不像传统的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产品那么泾渭分明,有些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产品可能跨越多类传统基金类型,且在产品设计上更具个性化。因此上报前监管层也要进行相关梳理,重新分类。”该人士表示。

  上述观点并未得到监管层的证实,但沪上另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也表示:“距离产品正式上报还差‘最后一公里’,当前仍在等待监管层进一步的流程指示。”

  新手走熟路

  事实上,至少在部分FOF基金经理看来,外界此前对于公募FOF产品推出进程的预估过于“热情”,这与监管层相对审慎的态度有一定距离。

  “对于国内公募来说,这是个全新的领域,监管层也持支持态度,但是经历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后,相关业务的推进会更加审慎,这也是对市场、投资者和行业更加负责的态度。”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上述南方一家基金公司FOF负责人告诉记者:“谨慎估计11月末12月初才会启动首批产品申报流程。”

  而鉴于监管层对首批产品的审慎态度,有FOF基金经理表示,为了更顺利地获得批复,首批申报产品或将选择更加标准化、在海外成熟市场运作相对成熟的类型。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准备了5只产品,从保守到激进风格都有,但是会“择机上报”:“刚开始审核应该会比较严,毕竟监管层也希望开一个好头,所以我们可能会选择更加标准化的、低风险的产品,而涉及更具个性化的一些策略产品会等先期的FOF试水相对‘稳妥’之后再跟进上报。”该人士表示,新手上路,先选择熟悉的路开,上手了再设计其他路线。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多数基金公司预备上报产品都以低风险、绝对收益为目标,不同产品风格略有差异,但多以固定收益加大类资产配置为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