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追逐公募基金牌照 人才缺口成瓶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23 14:03:22

  近日,国金证券再次对10月18日提交的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申请进行补正,这意味着,国金证券有望成为继华泰证券资管子公司之后拿到公募基金管理资格。据了解,目前已有12家券商获得公募业务牌照,总计发行规模约800亿元。不过,对比传统公募,券商系公募在规模、产品种类以及服务质量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规模多在“温饱线”下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共有12家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公募牌照,合计规模约800亿元。按照公募基金“百亿温饱线”的说法,目前超过百亿规模的公司有两家,其余十家均在百亿规模以下。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规模为395.58亿元,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规模为138.33亿元,东兴证券规模为85.59亿元,中银国际证券规模为54.06亿元,长江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规模为43.10亿元,山西证券规模为41亿元等。而规模不足十亿的公司有两家,规模最小的是国都证券,仅为1.64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目前还有已发行结束或正在发行的4只基金,分别来自东证资管和东兴证券各1只混合基金、长江证券资管1只货币基金、浙商证券资管1只定增基金,另有10只基金正在排队申请等待核准。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发行券商系公募基金22只(各份额合并计算),合计规模约40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单就这些数据来看,今年券商系公募的基金发行有所提速,但对比公募基金的整体情况,这一规模就显得有点边缘,占比不足1%。另外,目前还有3家券商系公募未有一只产品问世。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公募领域成立的新基金总数为1288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公募资产规模已经突破8.8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幅达到3.59%。但这一规模由107家基金公司、有公募牌照的12家券商或券商资管、1家保险资管共同管理。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系公募基金的增长速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快。

  “绝对收益”色彩浓

  记者查阅12家已获公募资格的券商或券商资管发行产品情况时发现,在产品数量方面,除东证资管外,其他券商系公募都在个位数。同时,券商资管产品中往往会针对机构客户以及一些高净值客户,专注于绝对收益,因此产品同质化程度高,相对单一。

  据不完全统计,在12家已获公募资格的券商或券商资管所发行的基金产品中,混合型基金有28只,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东证资管最多,共有18只;固定收益类产品16只,含货币基金4只、债券基金10只和保本基金2只,仍是东证资管最多,共有6只债券基金。不过,股票型基金明显缺失,再加上混合基金中的偏债和平衡型产品,中低风险的类固收产品已占比近半,这主要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要求有关。

  从近三年的发展来看,券商系公募发行代表主动管理能力的权益类基金也不多见,前述券商系公募仅有一半发行了混合基金,其他6家多通过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来试水公募市场,并未展现出应有的投研实力。

  对此,一位券商的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大小集合的资金门槛限制,券商过去通过集合类产品积累的客户更多来自机构和高净值人群,这类资金强调绝对收益。相比传统公募,券商整体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较强,这样的产品设置也符合券商资管一贯的定位。

  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取消大集合后,券商纷纷争取公募基金牌照,但多数也只是奔着这块“牌照”而来,至于如何发展公募业务,许多并没有具体筹划。目前发行的一些公募产品,也是换汤不换药的大集合的变种,只是产品审批严一些,规模大一些,申购起点低些,仅此而已。

  人才瓶颈制约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依托券商系资管公司“突出的主动管理能力、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以及灵活的投资操作”等诸多优势,市场对优质券商系公募产品的追捧或成为常态。不过,记者通过对这几家券商系公募的数据梳理发现,目前共有30位基金经理任职,其中具有公募基金背景的有7位,来自保险的有3位,余下20位均来自券商内部,占近七成。Wind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在5年以上的,仅有山西证券一家;中银国际证券和东证资管排在其后,分别为3.19和2.83年,剩下几家均在2年以下。另外,基金经理年限最小的仅为0.02年。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目前全部116家券商的投资主办,其角色类似基金经理,人数为1425人,与现有公募基金经理人数相当。但券商自身的资管计划需要运作,很难再从中抽调人员来单独管理公募资产。券商系公募投资人才十分紧缺,可能严重阻碍券商系公募发展公募产品。

  同时,《基金法》第十九条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不得担任基金托管人或其他基金管理人的任何职务。这意味着,券商母公司高管不能在资管子公司担任高管,其在高管人才的储备上或也不足。

  此外,券商系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也亟待完善。记者在查阅各家券商资管网站时发现,绝大多数公司都将公募产品与众多资管计划产品混合排列,没有单独对公募系产品进行分类。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券商系公募的信息披露在透明、公开程度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