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投资者已习惯上涨 但主动买盘似未增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1-23 08:15:51

  本周二A股继续上冲,权重股中的保险股保持强势,两桶油、银行、券商、黑色系等大多上涨。中小板、创业板表现稍弱,但午后创业板中数只权重股猛拉了一波,最终使得股指全线上行。截到收盘,上证综指涨0.94%至3248.35点,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综指涨幅分别为0.89%、0.61%和1.26%。

  期货方面,前期大跌的焦炭昨涨停,焦煤接近涨停。此外,还有热卷、螺纹、铅、铁矿、玻璃等多个品种涨停,其余多数大宗商品期货大涨。期货市场的猛涨,直接刺激了A股中相关资源类股,对股指暂时起到推动作用。

  昨人民币中间价大升两百多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美元指数并未调整多少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信号意义很强,显示官方并不乐见本币过度贬值。人民币大升应是A股重要利好,但商品期货上涨过猛,极有可能诱发货币政策收紧。综合来看,A股资金环境未来有可能变紧,涨势维持的难度会有所增加。

  由国内资金成本看,最近两天拆借成本虽然仍呈上升态势,但升速已开始趋缓,这应该是众多大宗商品意外涨停的重要原因。在周二涨停的大宗商品中,真正有利好的微乎其微,多数品种甚至有些明显的利空。因此,暂时只能用资金及通胀预期来解释商品期货的这种普涨现象。

  经济要维持中高速增长,融资成本就不宜提升过多,但同时我们又得设法缩小中美利差,以压缩投机资金的套利空间并促进经济去杠杆。个人认为,中短期看,解决上述矛盾的办法就是挤出房价泡沫,因房价降低之后,实业经营的成本会相应降低,这对于维持经济增长并促进去杠杆都有好处。

  接下来投资者仍应谨慎,因管理层必然不会放任商品期货暴涨。就技术形态看,大盘虽图形较好,但这回创新高后的成交额与本月中旬是背离的,这暗示市场中抛压在减轻,并非主动买盘在增加。

  至于市场中抛压为何会减轻,个人相信这与投资者多少“已习惯了上涨”相关。这个时候不能说股指一定会跌,但如果跌了,那也是合乎情理的。股市中有个铁律,即多数人是逃不了顶的,因假如多数人能逃顶,作为一个分红率有限的股市是很难维持下去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