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后市难料 外汇交易避免追涨杀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21 08:36:30

  美元后市难料外汇交易避免追涨杀跌

  过去的两个星期,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双重助推下,美元指数势如破竹,一路高歌猛进至101大关。与此同时,非美货币经历了一轮惨痛的杀跌,纷纷跌出此前徘徊的波动区间。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市场还将在话题炒作下继续波动,购买外币时应注意避免追涨杀跌。

  谨防美元指数潜在风险

  特朗普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后,美元涨势汹涌,连续两周10个跌幅最大收阳线,上周五美元指数收于101.3400,较前一周收盘价大涨2.37%,两周累计上涨超过4.5%。市场交易员直言,美元涨幅超乎意料,但过强的美元可能成为市场未来的风险来源。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美元上涨接连突破过去的阻力关口,主要是上涨动能出现变化。“去年第四季度美元的上涨只是出于对美联储加息的憧憬,这一轮加上了总统更替的要素。市场憧憬在特朗普的政策下,大型基建、激进的财政政策都会导致通胀上升。此外,如果在特朗普的支持下振兴美国本土经济,可能会导致资金回流美国,对美元构成比较大的支撑。”

  12月初,美联储将举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美联储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暗示市场目前认为该央行在12月加息的概率为96%。上周四,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将在“相对较近”的时间内加息,联邦基金利率长期处于低位不利于经济增长,反而可能会导致一系列风险的上升,比如政策空间收缩、金融市场不稳等。她同时强调,加息的过程很可能是渐进式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投票委员、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也曾表示,只有“非常重大的负面消息”才会使美联储打消在12月升息的高度预期。

  花旗银行财富管理团队认为,美元的强势可能会持续。从利率平价的角度来看,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将对美元汇率形成提振。另一方面,特朗普对贸易保护的支持,将导致进口减少,这将改善经常项目赤字,也将对美元形成提振。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也对美元指数过高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提出警告。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美元过于强势以及债市抛售过激是未来的两大风险源。同时特朗普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不过目前市场还沉浸在美元攀升的“甜蜜期”中,风险往往被市场忽略。

  外汇市场波动增大

  美元多头的狂欢之下,各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无一例外地下跌,单周跌幅均超1%,日元仍然跌幅最大。

  上周五,日元对美元汇率收报110.9100,较前一周收盘价下跌约3.97%;欧元亦跌破1.06的支撑关口,收报1.0585,单周跌幅约-2.44%;商品货币代表澳元对美元汇率跌至0.7345,下跌约2.72%;英镑对美元汇率亦收跌2.03%。人民币汇率方面,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8873,单周下跌约1.15%;离岸人民币则报6.9065,下跌约1.22%。

  梅治信表示,目前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幅度较大,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波动。“市场还会围绕着特朗普组阁的人选以及美联储后续加息步伐继续波动。市场猜测,2017年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可能不再像今年这样拖沓,未来波动应该会比较活跃,幅度比较大。”不过,梅治信指出,波动较大不代表美元会一直单边上涨,不排除在上涨过后出现有回调。特别是如果市场已经炒作过头了,回撤的幅度或比较大。

  年末外汇市场面临较大波动,梅治信建议,用汇较大的企业和个人应关注外币的关键点位,避免追涨杀跌。此外,对于企业和投资者,必须定下一个目标价位,而不是漫无目的、没有原则地进行风险管理。

  “如果存在日元、欧元等货币的购汇需求,要关注接下来的关键点位。如果日元可以守住110—112区域,欧元能在意大利公投、美联储加息后守住1.05大关,那么肯定会出现短线反弹,观望一下可以在这些相对比较低的区间买入。另一方面,手中持有美元的人,美元上涨了未必可以高枕无忧,如果炒作过头未来会回调,可能错过了逢高卖出的时机。”梅治信说。(记者唐子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