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兵不动 12月份加息概率增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04 08:46:19

  11月2日,美联储再次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表示通胀水平有所回升,再次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市场人士分析认为,12月美联储将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加息概率再度上升。

  当天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表示,9月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经济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升。此外,与上一次声明相比,美联储在此次声明中去掉了“通胀水平将在短期内维持低位”的表述,认为“通胀自今年稍早已有所上升,略微低于目标”,这也反映出美联储对通胀继续回升的信心有所增强。美联储认为再次启动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但决定等待一些证据表明通胀和就业继续朝着美联储的目标进一步改进后再启动加息。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开启加息进程,但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比预期的更为缓慢。年内,劳动力市场数据的意外走低、出乎意料的英国脱欧大选以及结果难料的美国大选等因素都使得美联储在按动加息按钮时犹豫不决。全球经济疲软、美国国内通胀维持低位、劳动生产率增幅下降等因素也使得美联储连续七次在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将于12月15日至16日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此次声明公布后,12月会议加息概率从此前的67%跃升至78%,这几乎意味着如果没有市场大幅波动、数据急剧恶化、政局不稳等意外事件发生的话,12月美联储将启动加息。

  9月会议以来,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错。美联储最重视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9月同比增长1.7%,较年初有所增加,这一指标的改善伴随就业指标的持续好转对美联储决策将产生一定影响。此外,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环比增长2.9%,较二季度的1.4%大幅攀升。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房屋价格指数显示,8月美国整体房地产价格同比增长5.3%,增幅高于7月的5%,该指数接近2006年7月份创下的历史高位。11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9月的51.5小幅上升至51.9。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再度加息的条件已经成熟,但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美联储在11月会议上继续按兵不动。在过去一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支持率差距不断收窄。根据路透/益普索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希拉里支持率领先特朗普5个百分点,但其他一些民调显示,特朗普领先1-2个百分点。

  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也表示,近期民调显示,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相当接近。大选的不确定性已经开始对市场有所影响,因此美联储选择在大选前不加息是合适的。

  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霍夫曼表示,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同时就业市场仍然保持稳健增长,这将有望支持美联储在今年加息一次。

  贝莱德投资集团经济学家里德指出,声明中“再次启动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的表述暗示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可以进一步加息,因此美联储在12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保持稳健增长,美联储对通胀继续回升的信心有所增强,这些条件支持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但是考虑到临近美国大选,大选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市场波动,因此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再次选择按兵不动。

  美国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谢泼德森也认为,美联储声明中有关通胀水平的表述为其在12月加息打开了大门。不过,谢泼德森指出,如果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美联储有可能推迟加息。

  对于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步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便加息也将是缓慢的。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斯托克顿表示,美联储正处于加息通道中,不过加息过程将非常缓慢,他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两次。

  穆迪分析公司也认为美联储未来加息过程将非常缓慢。该机构表示,如果即将公布的10月就业数据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美联储有可能在12月加息。但是考虑到通胀上行并不明显,美联储可能在12月加息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选择按兵不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