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多头溃不成军 煤炭成大宗商品新龙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04 08:50:33

  虽然本月亚洲原油进口量的季节性飙升一度为油价提供支撑,但供给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一边高喊着减产,另一边10月份的数据显示,其三巨头沙特、伊朗和伊拉克的原油出口量却不约而同地达到近年来同期的最高位。囚徒困境之下,原油跌回每桶40美元的观点又渐成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以动力煤和焦炭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继续高歌猛进,并带动铝、甲醇、PP等多数品种表现强势,煤炭似乎取代原油成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新龙头。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煤炭和石油存在竞争替代关系,如果煤价继续上涨而原油价格继续下跌,这最终可能导致化工品价格出现回落,从而出现新的做空和套利机会,这些对应的期货品种包括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和甲醇等化工品。

  库存大增原油多头溃不成军

  此前市场担忧OPEC不会全面落实减产计划,国际油价滑落至月初水平。但不曾想,跌势却愈演愈烈,油价连续几天重挫,美原油触及五周低位。库存方面,上周美国原油库存猛增超过1400万桶,为1982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这主要是由于炼厂削减产出及原油进口量增加导致的,并令油价跌势加剧,影响力盖过了此前对OPEC减产的预期。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减少220.7万桶,连续两周录得下滑,创下9月16日当周以来最大降幅,市场预估为减少112.4万桶。美国精炼油库存减少182.8万桶,为连续六周下滑,市场预估为减少189.6万桶。

  EIA本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原油产量为874.4万桶/日,较7月增长了5.1万桶/日,为今年3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2015年4月,美国原油产出达到962.7万桶/日,创历史新高。尽管今年8月产量和当时相比仍然低了88.3万桶/日,但最近两年油价崩溃造成的美国原油产出下滑速度并不像很多分析师预期的那样快。

  在10月19日触及一年高位后,国际油价在随后两周内下跌了12%。这也是最新一次油价在触及每桶50美元左右时,面临大幅回落的冲击。因为供应仍然强劲,所以无论是削减成本的美国本土页岩油生产商还是国外的其他油企都在努力争夺客户,很多交易商视每桶50美元为天花板。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近几周油价大幅回落标志着部分波动性回归,一如今年夏初那样。即使自从3月以来股市大体持稳,大宗商品和汇率走势经常大起大落。这也使油价在过去五个月内第三次从每桶50美元跌向40美元,几周内的波动幅度超过10%。

  10月份美元上涨加剧了原油市场的波动性。对于海外买家而言,美元上涨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更加昂贵。二者之间的关联性曾经放松了几个月,但似乎在10月中期再度紧密,当时美元持续上涨,且油价长达一个月的涨势开始扭转。

  煤炭成为国内商品新龙头

  作为商品的龙头,原油走势无疑对其他大宗商品有着显著的影响。然而,就国内期货品种而言,其受煤炭价格波动的影响可能更为显著。

  东证期货研究员金晓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原油价格对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具有传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其他大宗商品的生产或运输等环节需要用到原油的下游产品。然而大宗商品整体走势还是由其自身供需的周期性所决定。就国内而言,煤炭价格对国内商品价格的影响程度要超过原油,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富煤贫油”资源禀赋的缘故。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认为,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龙头品种,对其他大宗商品的走势来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但这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每个品种除受到原油这个风向标的影响之外,也会依据自身的基本面波动。原油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国际市场上,对国内市场也会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原油作为化工品的上游对其下游化工品的走势会形成直接的成本影响;再如原油对国内油脂类品种的走势也会形成一定的影响。而煤炭年内上涨对国内工业品的影响较为明显,尤其是黑色系商品以及与其相关的塑料、PP、甲醇等能源化工品在煤炭价格的强势上涨的推动下,也出现较为明显的涨幅,但对国内农产品的影响较为有限。

  煤涨油跌催生新机遇

  作为许多品种生产原料的煤炭,其价格一路上涨最终会改变多个产成品的成本空间。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煤价继续上涨而原油价格继续下跌,最终会导致由煤价上涨而推动的化工品价格出现回落,原因在于煤和石油的竞争替代关系,对应的期货品种为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和甲醇等化工品。

  金晓认为,国内煤炭价格一路上行,而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却止步,由此反映出两者供需基本面的差异。在供给侧改革和需求回暖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由此推升了由煤炭衍生出的产业链各环节成本的上升,并最终体现在这些产品的价格上。原油供给侧并没有主动收缩,而在低油价环境中缓慢朝向再平衡方向发展,OPEC频繁释放出的减产信号也迟迟未能落实。因此,供给过剩压力仍然存在,所以价格难以进一步上涨。

  隋晓影说,当前原油高位回调对大宗商品尤其是其下游能源化工品的走势会带来成本上的打压。但就年内来看,原油与其联系最紧密的化工品走势相关性下降,反而部分化工品更多的受到煤炭价格走势的指引。同时国内黑色品种走势主要受供给侧改革影响,原油走势对其指引有限,而贵金属等品种受宏观政策影响较大。因此,未来原油走势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