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回调商品上涨平添底气 “跷跷板”仍在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03 09:57:33

  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上涨近期似乎出现了一些喘息的迹象,但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回落将为本轮商品涨势进一步夯实基础。

  “跷跷板”仍在上演

  2日的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上,尽管黑色系依旧保持强势,但多数品种纷纷回落,前期表现最为突出的沪铝甚至跌停。与此同时,美元则因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而同美股双双回落。

  然而,市场人士指出,美元与大宗商品的负相关关系并未因此改变。后市美元走软将加速商品止跌回升的步伐。

  在全球期货交易中,大宗商品多数以美元为计价货币,美元走势与大宗商品价格一般存在负相关关系:当美元贬值时,大宗商品普遍保持强势;反之,大宗商品将出现回落。

  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走高会促使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期货的成本将会增加。不少投资者秉承美元与大宗商品这一跷跷板规律,在操作中获益颇丰。

  偶然现象则出现在国庆节后。当时,在美元指数走高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理应偏弱,但实际并非如此。业内人士认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高,成为近期国内大宗商品持续上行的另一个逻辑依据。

  “一般而言,如果美元指数大涨,国际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会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国内相关商品期货也会同步回调。不过偶尔也会出现例外。例如,此次主要是在人民币兑美元加快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保持强势和升值。”国泰君安期货首席分析师陶金峰表示,资产荒叠加房地产市场调控收紧,市场部分资金流入到商品期货市场当中,催生了“商品牛”。

  后市谨慎乐观

  对于短期内商品行情的演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大选以及12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导致美元波动,将是决定大宗商品走势的主要因素。

  “11月份,美国大选如期而至。面对如此重大的政治事件,金融市场中作为与美元联系密切的大宗商品上会出现何种走势已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此次大选在12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因此成为了货币政策走向难以绕开的关键。”世元金行研究员李彬表示。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就目前来看,按照市场的最新预期,本月初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概率已然不大。根据本周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的Fed Watch,美联储本周会议上升息的可能性仅为7.2%;但12月升息可能性则约为78%。如此明显的反差可见市场的预期十分明朗。因此,面对风险事件的不确定性,市场态度表现得相对谨慎。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近日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但美国大选作为重要的政治事件,对市场的避险情绪的影响则更为明显。因此,若大选结果出人意料,依然会让投资者慌乱,而避险属性较强的黄金受此影响上扬的概率较大。李彬分析说,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从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西方主要货币进入浮动汇率以来,美国一共进行了10次总统大选,其中有6次美元在大选前都出现了大幅下跌,选举结果是影响美元和大宗商品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大选前后投资者为了回避结果的不确定性,一般会抛售美元,从而造成美元短期之内迅速贬值,并推动以黄金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走高。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从四季度前半段时间,大宗商品市场有一个较好表现,但是接下来三到四个月大类资产会有一个分化走势,很多借着供给侧改革导致价格上涨的品种,由于基本面不好的原因可能会出现倒V型反转的走势。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