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来袭黄金示弱:“诱多坑”还是“黄金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1-02 08:36:48

  黄金价格自“十一”黄金周重挫以来,一直处于低位震荡格局。然而,11月将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美国大选、世界各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轮番登场。在全球经济明朗化出现之前,黄金价格下跌是“诱多坑”,还是“黄金坑”?

  美国大选成焦点

  11月,美国大选如期而至。面对如此重大的政治事件,金融市场中作为与美元联系最为密切的黄金价格会出现何种走势已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由于此次大选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因此成为货币政策走向难以绕开的关键。

  市场人士分析,就目前来看,按照市场最新预期,本月初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概率已然不大。根据本周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的FedWatch,美联储本周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仅为7.2%;但12月加息的可能性则约为78%。如此明显的反差可见市场的预期十分明朗。因此可以看出,面对如此风险事件,市场的态度相对谨慎。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近日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而金价则出现小幅抬升。

  然而,美国大选作为重要的政治事件,对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则更为明显。如上周五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称,将调查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发送的更多邮件,以决定这些邮件是否包含秘密信息。因此,若大选结果出人意料,依然会让投资者慌乱,而金价受此影响上扬的概率较大。

  南华期货研究员薛娜分析,本次美国大选候选人中,希拉里的政策倾向与现任总统奥巴马比较接近,若希拉里当选,则美国的财政政策、贸易政策等预计不会有太大改变;而另一候选人特朗普的政策倾向较为极端,与现行主流的经济全球化相悖,主张贸易保护,若特朗普当选,未来的财政政策、贸易政策有可能发生较大改变,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大不确定性,这将导致黄金的避险需求增加,从而提振国际黄金价格。

  盈策研究所分析师赵曜认为,如果是希拉里当选,则新总统在经济、财政政策方面可能维持民主党的一贯作风,因为希拉里被认为是“维持现状”的候选人,这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相对有限。若如此,将会给黄金价格带来下行压力。如果大选结果是总统候选人中的“异类”特朗普当选,那么市场将继续面临美国新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问题,基于避险情绪的黄金需求继续上升,对金价反弹有推动作用。此外,特朗普曾“扬言”一旦上任将立马替换耶伦,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可能被打乱,虽然特朗普对“强势美元”表现出兴趣,但是对其经济、政治政策的担心势必引起部分资金逃离美元资产,美元指数出现短期的快速下跌是可能的,这对于金价而言也是持续的利好。

  世元金行研究员李彬表示,回顾历史发现,从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西方主要货币进入浮动汇率以来,美国一共进行了10次总统大选,其中有6次美元在大选前都出现了大幅下跌。政治是影响美元和金银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大选前后投资者为了回避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一般会抛售美元,从而造成美元短期之内迅速贬值,并推动金价走高。

  金融属性乱中闪耀

  黄金与其他商品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其具有金融属性,这要追溯到历史上黄金作为国际货币的时期,即金本位时期。当时,黄金是世界公认的国际性货币,具有完全的货币职能。现在虽然黄金不再具有“交易媒介”和“价值尺度”的职能,但仍然具有“价值储藏”的地位。

  赵曜介绍,虽然美元早已与黄金脱钩,但是全球各大央行仍然储备有大量的黄金,且中国、俄罗斯等国央行都在不断增加黄金储备量,以谋求本国货币的国际地位,可见黄金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也是其金融属性的一种体现,在重大风险事件发生时,黄金往往成为资金避险的天堂,这是其他商品无可比拟的。

  “黄金的价格走势与黄金实物供需的相关性比较小;黄金ETF及类似产品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但对价格有非常大的影响,这部分主要由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决定;同时国际黄金价格通常对美国的经济数据、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美欧重大突发政治经济事件敏感。”薛娜总结,以上这些都是黄金金融属性的体现。

  除了保值增值以外,李彬认为,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加剧,往往会刺激对黄金保值和投机性需求上升。因此可以发现,黄金在风险规避上的作用依然十分明显。而最后在抵御通胀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主要是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达到保值的目的。在经济不景气的态势下,由于黄金相较于货币资产更为保险,导致对黄金需求上升,金价上涨。

  “黑天鹅”会否再现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贵金属市场品种繁多,但以黄金白银为标的物的投资品种不断完善,为普通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此外,近年来金银价格走低,但实物需求依然旺盛,生产成本支撑价格企稳。后市价格维持相对稳定的概率较大,进一步出现回落的可能性也仅限于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进程。因此,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来说金银投资依然有望受益颇丰。

  但薛娜提醒,本周FOMC议息会议预计不会加息,这将短期利多黄金;本周五的非农数据也需要关注。她认为目前距离美国大选时间较短,在11月8日前后大选将主导金价。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重启对希拉里的邮件案调查,已经导致特朗普的支持率显著上升,黄金近期有小幅上涨,未来需持续关注美国大选,若特朗普当选逐步形成预期并实现,则将持续利多黄金,这可能是一个投资机会。12月4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目前民调显示公投被否的可能性较大,若公投失败则将导致意大利脱欧可能性增加,也将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利多黄金,这是未来可能导致金价上涨的另一只“黑天鹅”。

  “从历史表现来看,近三十年来黄金无疑是最保值的资产之一,在全球超宽松货币环境的大背景下,黄金保值功能将继续得到彰显。”赵曜认为,从长期角度来看,任何时候买入黄金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短期来看,美国总统大选的影响以及亚洲实物金需求的预期都会推动黄金价格反弹,近期买入黄金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收益率也是相当可观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