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时代:万能险收益风光不再 5%利率算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编辑:徐林轩 2016-10-20 09:38:45

  “以前万能险随便都能找到年化6%或者7%的产品,现在收益率在5%以上都算是高收益了。”白领小陈最近领到一笔奖金,“咨询了一圈发现银行的理财产品只有3%~4%,保险产品的收益有5%但是年限又较长,而且如果过段时间再买收益会更低。”市场人士坦言,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险企资金成本增加,但是出于市场竞争的需求,万能险的收益率并不会立马调整,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低利率时代万能险收益将会不断走低。

  “昨天有银行的客户经理通知我,如果要买之前看中的一款万能险产品就要抓紧了,可能过几天就要降收益了。”市民李小姐昨天见到记者感慨,去年有笔闲钱就买了当时卖得很火的万能险做理财,一年到期了算下来年化收益能够接近7%,“但最近在银行咨询发现能够高于5%的万能险寥寥可数,收益相对较高的4.27%就要10万元起,能够达到4.3%的银行稳健理财基本都要放满一年,好迷惘。”

  “在监管层的规范下,短期高收益的保险产品今后将难见踪迹,取而代之的将是较低收益的三到五年的长期产品。”险企业内人士表示。

  华宝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万能险平均收益率为4.799%,较上月下降4.1基点,环比下降0.85%,降幅明显。但对比同期金融产品,8月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2.52%、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7%、5年AAA中票到期收益率为3.202%、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为2.25%,而万能险当月的历史结算利率为4.799%,仅低于同期的非标信托类发行收益率6.76%。

  尽管收益率日趋下行,但是万能险业务仍然是险企的主力业务。保监会披露的前8个月保费数据梳理,今年前8个月有18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超过百亿元,个别寿险公司超过千亿元。另外,有20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超过50%。

  虽然万能险保费增速受到了监管层新规的影响,但是仍然远远超过同期的寿险业务的保费增速。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2958.94亿元,同比增长34.68%。而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以万能险为主)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9964.15亿元,同比增长91%。

  影响:中小公司或受冲击更严重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指出,由于利率水平直接关系到保险资金投资的债券固收类资产的收益水平,因此对于以提供投资收益为主的保险产品(以分红、万能为主)将会受到利率下行更大的影响。从国际角度观察,低利率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一直都是偏负面的。低利率时期,大型上市保险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更强,而以理财产品迅速扩张的中小保险公司压力较大。

  “不少中小和新兴寿险公司的产品定价管理较粗,利润来源单一,高度依赖利差,在面对利率环境的变化时,显得十分脆弱。”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日前在“2016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上指出,低利率对过于依赖利差的定价机制产生冲击,当前,在资产荒背景下,部分公司万能险账户已经出现投资收益低于结算利率,甚至账户资产低于负债的情况。在中长期低利率下,由于高收益高信用等级债券稀缺,这些到期资产再投资时将很难找到与高利率下保单负债成本相匹配的高收益资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