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净值型银行理财转型生态 中小行发力成亮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占昕 编辑:徐林轩 2016-10-17 09:26:06

  为了减轻刚性兑付的压力,发展权益融资市场,银行理财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是趋势,今年上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6.05%,较去年年底的5.83%继续上升

  由于较高的安全性,银行理财一直是投资者抵御“通胀”的常规选择,但是伴随经济进入新常态,尽管理财规模持续增长,上半年银行理财客户收益并不乐观。

  根据日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显示,上半年,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4.2%下降至3.7%。

  而封闭式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数据,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96%,净值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58%,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表现优于非净值型产品。

  事实上,面对“资产荒”的现状,各家银行都在大力推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自2015年开始在银行试点以来,已经有超过20家银行发行。

  相比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具有预期的收益或者固定收益,净值型理财产品更趋向于基金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有什么特点?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呢?为此,《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2015年银行理财榜单中净值型产品转型前20名的银行,许多银行表明了态度和观点。

  源自打破刚性兑付需要

  当前宏观经济走出“L型”,大类资产收益率在低位运行,理财资产配置压力加大。业内认为,负债成本与投资收益难以平衡的问题依旧突出,进一步解决“刚性兑付”问题是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这促使商业银行大力发展净值型理财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规模与相对占比。

  “在当前大类资产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净值型产品通过负债成本和投资收益的匹配,极大地缓解理财产品的兑付压力,使理财产品的收益特征进一步‘去存款化’,实现资产负债平衡管理,培育‘买者自负’的成熟投资者。”业内一位人士称。

  中国农业银行向《投资者报》披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农行净值型产品占比达到36%,较年初大幅增长。其中,进取系列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平均兑付收益率达到5%左右,居于同业前列。而作为去年净值型产品占比同业排名第10的银行,农行近年来在大力推动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发展。

  “与基金产品相比,净值型理财产品在投资运作上更加稳健,能够有效抵御市场大幅波动风险,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也是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的一款利器,能充分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农业银行称。

  那么,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是封闭的,收益率大多是固定的,但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期限是开放式的,收益率不确定,根据理财资金的运行情况而定,产品净值定期变动,而一般银行会定期对产品净值进行披露,也使得投资运作更加透明。

  净值型占比持续升高

  记者注意到,上述银行在积极提高净值型产品占比。工商银行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披露,现有广义净值型产品占比约为90%,包括开放型产品、挂钩型产品、封闭净值型产品等多个类别。

  而作为2015年净值型产品转型第9名的南京银行则表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存续的净值型产品包含开放式净值型、封闭式净值型和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型产品存量较全行理财产品存量占比也有约15%。

  受统计口径的不一,各家的数据略有差异,但从采访回复来看,随着市场利率的下行,资产端收益的下降快于资金端,增加开放式净值型产品,降低资金成本,一定程度减轻投资端压力,又兼顾投资组合和资产久期更灵活、流动性管理更便捷的优势,各家银行都在加大净值型转型的工作,且目前净值型的实际收益率也要普遍高于固定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

  从银行理财2016年半年报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6.05%,较去年年底的5.83%继续上升。而从上市银行半年报看,招行、兴业、宁波等多家银行开放式和净值型理财规模的占比均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中小银行发力成亮点

  “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等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客户优势,客户信任度高,利于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而中小城商行由于各类投资市场的投资资格受限,为了做大做强资管品牌,提高客户忠诚度,往往会把净值型产品管理的相对稳健,而当各类投资市场风险较大时,部分中小城商行净值型产品的净值表现可能会优于大中型银行。”某位资深银行理财研究人士表示。

  这一点在2015年银行理财榜单中净值型产品转型前20名单中也有体现,如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商行、杭州银行、渤海银行分别列第1、第8、第9、第11、第14、第15、第16和第19名。

  “减少对债权杠杆的依赖就必须加快培育权益类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银监会推出的理财管理计划具有财产独立、破产隔离、单独建账、单独管理、单独核算、投资标准化金融工具、集中登记、规范披露等特征,属于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有利于促进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帮助银行摆脱刚性兑付压力,并引导银行理财业务透明化、规范化,脱离“影子银行”风险。

  南京银行产品人士也表示称:“未来,伴随常规基础资产收益率的继续下行,银行理财需要不断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类别和比例,推进大类资产配置多元化,实现风险收益平衡下优化资产配置。当前债券收益率已经降至较低水平,叠加地方平台和信用债的风险逐步暴露,银行理财会有继续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动力,预计权益类及另类投资占比会继续稳步提升。”

  在他们看来,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选择,投资者首先需要对产品发行人进行选择,挑选具有较优投资管理能力的银行发行和管理的产品;其次,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管理需求,选择风险等级和产品周期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的产品;购买净值型产品后,可以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