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绩优白马股站上风口 “三低”行情难持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9-30 08:55:16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近期A股特征,“三低”或许最贴切不过,低风险偏好、低波动、低成交造就了疲弱的行情。不过,在市场波动趋缓的背后却暗潮涌动。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汹涌,产业资本积极举牌,“三低”行情恐难持久。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风险偏好明显改善的概率不大,四季度破局因素更可能来自于盈利端。市场预期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会提升,未来围绕业绩的结构性博弈有望展开。

  “三低”行情主导市场

  一季度A股的核心词是“调整”。熔断机制叠加人民币贬值触发大盘“千点下跌”,资金出现恐慌性出逃。随后的两个月,市场进入了一个较为漫长的修复期。二季度A股的核心词是“震荡”。大跌的阴霾逐渐散去,市场的悲观情绪也逐渐修复,部分投资者憧憬“像样”的反弹出现,但股指突破后面对量能无法跟进的窘境,几次冲高又几次回落,投资者的热情不断被消磨。

  三季度即将结束,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最近一个时期的市场特征,“三低”或许较为贴切,低风险偏好、低波动、低成交造就了疲弱的行情。首先,市场的风险偏好继续走低。在监管层“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下,并购重组难以野蛮生长,个别妖股受到规范。与此同时,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不断走低,概念股颇受冷遇,偶有题材热点闪亮,往往也以“一日游”告终。在A股市场上,创业板被称为风险偏好的“风向标”,其在三季度表现却极为平淡。截至9月29日,创业板指数月K线上收出两根阴线、一根阳线,期间累计下跌3.54%,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市场风险偏好明显走弱。

  其次,市场的波动幅度持续走低。8月以来上证综指的日内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的差距就开始迅速缩小。9月8日刚以日内12.88点的振幅创下14年新低,这一纪录随即就在9月20日以11.94点再度被打破。在个股上,市场上呈现出“千股横盘”的景象,场内存量资金的机构和散户只能被动“僵尸化”,此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涨停敢死队”等活跃资金现在几乎鲜有出没。这又会加剧市场波动率的降低,资金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中。

  最后,交投低迷,场外资金不愿进来。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楼市、债券等大类资产均获得资金大举配置,特别是房地产成为吸金大户。不过,在众多资产中,A股似乎入不了资金的“法眼”。增量资金不仅未能涌入,现有的存量资金也在缓慢消耗,证券保证金连续流出。9月,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额一度降至3000亿元左右,而一年前A股的成交额还以万亿为计量单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