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游客无正式保单难获赔 十一出游首选意外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许晨辉 编辑:徐林轩 2016-09-28 08:43:58

  “7·23”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伤人事件保险赔付引发市场关注。近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发布声明称,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无法得到保险保障,并暂停与动物园的意外险合作。这也就意味着被袭击的两位游客无法从人保财险获得理赔。

  据媒体报道,在野生动物园游览的游客,在购票的同时购买5元安全保障卡,凭这张卡和个人身份证,可以换取正式保单。打印保单后,工作人员会回收安全保障卡。卡上标明,未能换领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

  对此,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打印保险单而出了事,将由动物园出钱赔偿。不过,有保险专家认为,安全保障卡的本质就是保险,如果景区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就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

  据了解,景区安全保障卡上没有保险公司名称、保险金额、保险责任等字样,并提示需到园区接待部用身份证换取正式保险单证。按照正常投保流程,换取的正式保单是人保的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保额10万元;附加华夏游境内旅行医疗保险条款,保额2万元;附加限制或扩展承包区域保险条款(2009)版。打印了保单后,动物园工作人员将收回安全保障卡,即“保障卡换保险”。

  对此,人保财险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法律规定,保险公司理赔只以保单为依据。也就是说,保单是惟一的理赔依据,其他凭证均无效。如果没有正式保单号,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就查询不到信息,因此不会理赔。

  事实上,因游客在景区发生意外,与保险公司闹上法庭的案件常见报端。目前,大多数景区均采取向保险公司投保《公众责任保险单》的方式保障游客利益;第三方旅游平台也会赠送相关旅行保险套装。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大部分国家,旅游意外保险属于强制性保险。但是目前在我国,旅行意外保险属于商业险,由游客自主选择,并不强制要求购买。“建议有关部门将旅游意外险列为强制险,旅游保险的重要性和功能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相关链接

  “十一”出游首选意外险

  即将迎来“十一”旅游高峰,同时也是意外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减少意外风险带来的损失,旅游保险的“保护伞”功能日益凸显。有保险专家建议,如果游客想保障自身出游安全,还需要自己单独购买不同类型的险种,比如人身意外伤害、财产安全类的保险产品。

  但仍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跟团出行的市民觉得合同里有旅行社保险就够了。其实,在旅行途中遇到意外情况时,旅行社只负部分责任,游客发生意外事故不在旅游责任险承保范围内,建议游客选择购买旅游意外保险,10元大概能保8万-30万元。但旅行中如果有攀岩、潜水等极限运动,含高风险运动保障的产品价格则会有所提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