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拟推黑名单制度 城商行严防资金体内空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周芬棉 编辑:徐林轩 2016-09-26 08:47:00

内容提要: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要求,城商行要严守依法合规底线,严堵监管套利渠道,严防资金体内“空转”,严禁游走于灰色地带。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要求,城商行要严守依法合规底线,严堵监管套利渠道,严防资金体内“空转”,严禁游走于灰色地带。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内控优先”意识,确保内控建设与业务发展同步,与监管政策同向,严防业务创新“埋雷”,严禁经营管理“踩线”。

  针对城商行求大求全的问题,尚福林要求尽快摒弃“规模求大、地域求广、业务求全”的发展情结,坚守做精做优做强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禀赋特点,改进发展方式,优化发展重点,在金融服务的供给侧上做好文章。

  他强调,城商行要强化责任落实和追责问责。要坚持权责明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好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在风险管理中的责任底线,严格落实好风险防范、风险控制、风险监督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要坚持科学定责、合理担责,深入分析风险成因,对外部环境、客观规律和不可抗力等因素诱发的风险,要实事求是提高容忍度,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并确保落实到位;对道德风险、失职渎职、违法犯罪等造成的风险,要坚决零容忍,从重从严追责问责。按照“上追两级”、“双线问责”要求,紧盯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对风险事件早发现早问责,保持警钟长鸣,努力将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对违法违规人员切实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违规成本,增强问责的威慑力,以高压态势降低失责风险;探索推行黑名单制度,实施行业禁入,防止带病流动,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针对城商行公司治理的现状,尚福林要求城商行要解决好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等问题,防止行权过界、关联交易违规;要支持城商行长期稳健发展,防止发展目标脱离实际等问题。在治理架构方面,要求董事会、监事会及各相关委员会的设置要突出重点,涉及重点风险管控、重大事项把控的要应设尽设,其他能够进行职能整合的可以精简合并,力戒形式主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