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惹关注 年底或现一波高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编辑:张琦 2016-09-26 08:34:08

  专家表示,由于面临资产配置和年底考核问题,通过举牌可以缓解偿付压力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似乎停不下脚步,但也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测和争议。

  近日,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成为市场的焦点。9月18日晚间,伊利股份公告称,阳光产险9月14日增持566.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并且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已合计持有伊利股份30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红线。19日早间,伊利股份宣布紧急停牌。

  为了平息市场恐慌,阳光保险在举牌之后随即做出“两不”承诺:“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也表态,阳光此举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履行了相关程序,且做出相应承诺,从目前看是在公开市场上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伊利股份现金流、盈利、股权回报率都非常好,的确是很好的投资标的。“险资举牌一般是要解决资产配置问题,举牌的高峰发生在年底的偏多。由于面临年底考核,通过举牌可以缓解险资的偿付压力。但是,需要指出的问题是,举牌是有成本的,因此,举牌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即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举牌的事情多有发生,反之亦然。”

  山东高速22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其中,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约36亿元,也就是说,安邦资管认购份额占募资总额的九成。

  “安邦保险此次通过定增的形式举牌了山东高速,那是因为定增相对于当前的股价是有折价的,这说明安邦保险考虑到了成本因素。”上市分析师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险资举牌8家上市公司。而2015年全年举牌超过60家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逾30家。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较去年险资举牌有明显下降,一是还未到年底举牌高峰期,二是监管更加规范,三是配置压力减弱以及成本因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险资加大权益类投资占比是大势所趋。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232.38亿元,占比13.72%,较年初增长263亿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