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可暂休息 遇急跌则入(9月26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9-26 08:26:0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三美联储未加息,周四A股仅短暂苏醒,周五却又重陷昏睡状……

市场牛皮格局持续的时间已非常久了,我们A股自成立以来,这种“极端牛皮”的奇怪状态应该是极少见的。那么其症结到底是出在哪呢?

有人将上述的“极端牛皮格局”归因于楼市太热,或者归因于上档套牢盘太多等因素。我同意这些都是原因,但我相信这些理由可能仍不充分。

既然当前市场格局是“前所未有的”,那么我猜想其主因也应是“比较新的”,要不然可能就说不通了。顺此思路,市场低迷的终极原因可能就得从近年来“新出现的因素”中去找。

有个明显的“比较新的因素”就是监管趋严,且更重要的是监管极具持续性,全然不见以往常见的“一阵风”毛病,故我们应有理由相信:严厉监管已经演变成了常态化了。

另一个比较新的因素应是市值打新了。这个制度虽然更公平些,但其实在一定程度会也扭曲了买卖行为,至少也会使买卖行为不如以前那般单纯。我相信这个因素最终也是会抑制波幅的,原因是,一般来说,以前投资者购股至少也得看到10%的上涨空间,故当仅涨3%时,通常就无较强的抛售动机。然而现在的情况是大不相同的,对于那些配市值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所购的股票能走平就满意了,能涨个3%自然就更满意了。如果股票稍涨些就有人抛,那么行情的持续性自然就变差了。

本周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相信多数机构应无动机大量加仓。不过与此同时,考虑到之前几天央行已投入不少流动性,故大盘下档支撑应仍较坚实。所以现阶段最好的操作可能是“不操作”,或者说成“睡觉”也可。不过,万一大盘出现单日大跌,我认为仍可以低位去抢一把。由往年看,四季度经常会有波不大的脉冲行情,虽然整体上四季度偏弱。考虑到美联储有可能在12月加息,所以这样的向上脉冲如果真有,或许会在四季度稍早阶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