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合发布:六成旅游体验线路存强制消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郭佳 编辑:徐林轩 2016-09-22 09:35:00

内容提要:昨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协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100位体验员以神秘消费者形式在3个月时间里亲身全程体验了50条线路的“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景区”等旅游服务,并首次对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7条线路进行“消费者退团服务”体验。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协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100位体验员以神秘消费者形式在3个月时间里亲身全程体验了50条线路的“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景区”等旅游服务,并首次对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7条线路进行“消费者退团服务”体验。此次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是三地消协自2014年建立协同维权机制后,首次联合开展的消费调查。

  据悉,本次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由京津冀消协在三地招募消费维权志愿者担任体验员,经过严格培训后以“神秘消费者”身份参与体验完成调查任务。最终调查结果显示:50条全程体验线路平均得分为82.29分,表现较好;“旅行社”全程体验得分最低仅72.11分,是旅游消费市场中问题最集中的方面。主要问题有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隐性强制消费普遍存在,行程中投诉后问题解决不到位等。其中,隐性强制消费问题特别突出,本次体验式调查中60%的体验线路均存在强制消费现象,且多为合同中未表明但对行程有影响的隐性强制消费。

  在线旅游平台方面,在线旅游平台总体得分为89.29,表现相对较好。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服务信息透明度和一致性较差,旅游产品存在一定程度夸大宣传,某些平台提供的咨询方式不健全等。特别是在线旅游平台线路信息的一致性相对较差,即在线旅游平台官网上显示的信息与旅行社工作人员告知的信息一致性有差异。

  景区方面,在全程体验调查结果中,景区得分85.47,表现相对较好。从指标得分来看,主要问题是部分景区安全秩序管理亟待加强,卫生间数量不足环境较差,自费项目没有明码标价较为混乱。

  此外,本次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创新性设计了7条在线旅游平台的线路进行退团体验,重点考察在线旅游平台的规范性、旅行社行程前准备阶段各服务环节表现情况,平均得分为70.72分,与全程体验调查相比整体表现相对较差。主要问题为旅游合同规范性较差,部分退团违约金不符合国家最新标准、随意性比较强,部分在线旅游平台的客服电话服务及时性较差。例如,体验员退团违约金收取环节,“携程旅游网”违约金比例为30%左右,多次沟通后比例变化较大,随意性比较强;“途牛旅游网”“芒果网”扣除违约金比例为60%。以上3个在线旅游平台均未给出明确扣款说明和造成损失的证据。(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