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3D打印产业发展已近十年 总体规模近5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巧君 编辑:徐林轩 2016-09-18 08:06:54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智能制造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扶持的3D打印产业在本市已有近十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在3D打印材料、激光熔覆、光固化快速成型成套设备与工艺等方面具备一定的基础,总体规模接近5亿元。

  3D打印有别于传统制造业对于物品的制造由整体进行切割,而是从计算机所建立的模型逐步堆积制造,不仅节省大量材料,更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成本。如国家快速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在京津两地设立的第一家示范中心恒信智能(天津)快速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其合作企业中国兵器北方动力研究所发动机的关键部件用传统方法制作难度大、周期长、费用高,通过恒信智能公司快速成型加浇筑的方法实现了小批量生产,不仅达到要求的精度,而且缩短了周期,费用也降低了一半。

  目前,3D打印产业在我国仍属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本市科研单位已具有一定科研基础,如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高端研究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8358所等一批高校及科研院所相继开展了3D打印技术攻关,其中天大内燃机所创建的天大银泰公司建有本市快速制造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平台;以东丽区清华高端院为基础成立的天津清研智束科技有限公司,在电子束选区熔化3D打印设备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航天科工集团三院8358所成立的3D打印研发中心,已出口3D打印设备近千台。在本市,天津市天大银泰公司、河北区华坤科技公司、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实训中心、北辰恒信智能等单位可为市场提供3D打印服务,年服务企业约200家,服务性收入过亿元。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航天精工、天汽模、北汽福田等公司成为重点应用3D打印服务的单位。(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