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银行存1年缩水250元 负利率来临防资产贬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家宇 编辑:徐林轩 2016-09-14 09:03:00

内容提要:上周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近日,记者走访本市各家银行网点调查发现,不仅一年期基准利率(1.5%)明显低于CPI,即便各家银行在对基准利率上浮之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普遍在1.95%(基准利率上浮30%),也低于目前的CPI。

  天津北方网讯:上周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近日,记者走访本市各家银行网点调查发现,不仅一年期基准利率(1.5%)明显低于CPI,即便各家银行在对基准利率上浮之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普遍在1.95%(基准利率上浮30%),也低于目前的CPI。

  当CPI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时,这就意味着市民把钱放在银行里,资产会相对贬值。例如,一位普通市民将10万元存一年期的定期存款,那么一年到期后他实际亏损250元,这也就意味着定期存款无法跑赢通胀。

  普益标准研究最新报告显示,近几年来,市场利率不断走低,已然步入“负利率”时代。研究员魏骥遥认为,普通市民对于“负利率”不必太过恐慌,国内目前的“负利率”与国外收益率为负有所差别,虽然基准利率、定期存款利率低于CPI,但是中小银行的保本保收益产品有的高于3%,也是不错的选择。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目前在售的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一年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2.9%至3%之间。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如果预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甚至可以到3.5%,当然因为额度有限,主要靠抢,但能抢到也算幸运。

  此外,近期的宝宝类货币基金表现一般,除了嘉实活期宝表现抢眼,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654%,其余“宝宝”普遍在3%以下。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主要的宝宝类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左右。其中,大家熟知的余额宝只有2.295%,腾讯理财通是2.258%,均跌破2.3%。

  “负利率”背景下,市民该如何理财?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刘女士建议,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存款、理财等渠道,均属于低风险产品,虽然收益率不高,但资金安全有保障。在当前大环境下,理财的主要目标应以资产保值为主,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的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于CPI,可以实现资产保值。虽然P2P网贷、股票等其他渠道收益高,但风险大,普通百姓最好别碰。

  对此,理财师李冬梅建议,随着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存款利率定价更加市场化,即使是最稳健的定期存款,百姓也要货比三家。例如同样是一年期定期存款,超过一定门槛,利率可以从1.95%(基准利率上浮30%)上调至2.1%(基准利率上浮40%),但是各银行门槛不一,有的是10万元起,有的是20万元起,这就需要百姓精打细算了。(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