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婚”买房如何封堵 专家建议离婚半年内限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晓 编辑:徐林轩 2016-09-13 09:16:00

  “上海楼市限购将升级”的传言虽已被辟谣,但其引发的“离婚潮”却未平息。靠“假婚”骗取购房资格和贷款优惠,在如今的购房市场已不是秘密。如何封堵借“假结婚”、“假离婚”展开的“骗房”行为,成为限购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建议,在加强信息联通的同时,对于离婚半年的应该限制住房投资行为,夫妻离婚时,需核实房产数量,进而分析是否有钻漏洞的可能。

  “假结婚”买房摊上事

  在北京工作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挂断一通电话后,边叹气边与记者聊起自己的遭遇。

  李师傅是北京人,离婚已有四、五年时间,为帮一位没有购房资格的女性友人在京买房,和她领取了结婚证,“只想是帮个忙,自己单身,又没啥经济损失便答应了,说好购房手续办完就离婚”。

  哪知,让李师傅万万没想到的是,友人为女儿购买的房产,却成了女婿嗜赌的筹码。

  “刚才的电话就是朋友打来的,很着急,说是女婿拿这套房在银行做了抵押贷款,现在赌输钱还不上贷款不说,所住房屋也要被银行要求卖掉,让他们搬离。”这着实让李师傅措手不及,肯定是没法按照原计划离婚了,要拖多久也不好说。

  自2011年北京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后,非京籍家庭只有连续缴纳5年个税或者社保,才能在京购买住宅。而这,卡住了很多要在北京买房的非京籍家庭。

  结了婚、再离婚就能单独拥有婚后所购房屋?以李师傅购房时的政策为例,夫妻双方买房,房本上的“名字”一般会有三种写法:男方、女方、双方共同。

  一位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假结婚”,没有购房资格却出资购房的一方,就可获得有自己单独姓名的房本;即使没有单独的房本,如果离婚时双方协商将房屋归属出资方,也能达到在京购房的目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张亨伟摄

  “离婚潮”袭沪限购谣言成导火索

  不知何时起,房子既能当“月老”,也能做“小三”,为了它,购房者不惜出卖一纸婚约,用“假婚”获取购房资格和贷款优惠。

  上海就在不久前遭遇了一波“离婚潮”。8月26日,一则“上海将于9月起加码限购”的传闻不胫而走,相关部门随后辟谣称“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

  不料,从传闻出现到澄清的短短三日内,上海楼市掀起“高潮”。据媒体报道,先是上海民政局迎来“离婚潮”,“限号”已很难抵挡汹涌的离婚家庭,最终登记处临时闭门谢客。

  随后,排队离婚的上海市民,转而挤入购房队伍。根据网上房地产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周(8月22日-28日),上海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呈现急速扩大态势。

  楼市限购传言显然成了“离婚潮”爆发的导火索,限购城市的居民为购买超出限额的房产或是获得贷款优惠,均有可能生出“假离婚”的念头。

  9月5日,厦门继苏州之后,成为第二个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二线城市,加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全国已有6个城市实行了不同程度的限购政策。

  资料图。汤彦俊摄

  婚姻状况审核+贷款限制封堵有啥招数

  以结婚、离婚为代价的购房热日益抬头,各地为此绞尽脑汁进行多路封堵。

  日前,为封堵通过“假结婚”骗购房资质买房,北京就在购房网签环节执行了一项新举措:夫妻双方购房时,房本中必须得有带“指标”一方的名字,也就是说,日后已无法以无购房资质一方名义单独署名房本。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北京已逐渐实现身份、户籍、房产、社保、纳税、婚姻、工作居住证等信息的联网联查。据媒体报道,在购房资格核验的系统中,一人与不同人员多次结、离婚的,系统将启动报警机制。

  严查贷款审核也不失为一个封堵的好方法。今年3月,央行南京分行、银监会江苏监管局发布《关于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促进住房金融健康发展的通知》,强调要强化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要严格审查,做实面签面谈,认真核实借款人身份、工作、婚姻状况、家庭收入等信息的真实性,不做‘假离婚’的按揭业务。”上述通知指出。

  专家支招:离婚半年应限制购房

  伴随着房价不断上涨,住房逐渐脱离原始的居住功能,成为保值增值、获取超高利润的捷径,刺激着人们的投机炒房心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为此开出了“药方”:很多家庭想借炒房赚快钱,国家有必要出台政策引导家庭资产进入其他投资领域;同时,大力打击‘假离婚’的现象,对于离婚半年的应该限制住房投资行为,夫妻离婚时,需要核实其持有的房产数量,进而分析是否有“钻漏洞”的可能。

  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个人婚姻、金融、房屋信息还未实现全面联网,部分中介机构借此为客户办理假离婚证,骗取贷款的情况也有存在。

  “对部分商业银行和中介机构经营此类业务的,应进行严厉惩罚。”严跃进补充道,还要加强会议内容保密,对于涉及各地限购限贷政策的,要统一口径和发布时间,防止各类猜疑,进而引发市场预期不稳定。(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