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黑天鹅突袭全球股市 为何杀伤力这么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09-13 08:43:37

  昨天,A股市场没有任何悬念地大跌。早间大幅低开后,沪指一路震荡回落,一度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虽然尾市跌幅收窄,但全天跌幅仍达1.85%。

  上周五美股大跌后,前晚还有投资者心存幻想,希望这次A股不会跟跌。但市场的走势再次事与愿违,大家心中不禁要问,为何这次“黑天鹅”突袭,会给全球市场带来如此大的杀伤力?

  首先,我们来看看美股的“黑天鹅”,是如何影响全球股市的。

  上周五,由于欧洲股市收盘时间较早,因此当天跌幅还不算太明显。不过,昨日下午欧洲市场开盘后,三大主要股指便已大幅“跳水”了。截至达哥发稿时,德国DAX30指数跌幅超过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超过1.5%,法国CAC40指数跌幅超过2%。

  A股市场就不多说了,沪指跌幅为1.85%,深成指跌幅2.8%,创业板指数跌幅2.61%,中证流通指数跌幅也达2.41%,一举跌破年线支撑。

  A股跌幅还算小的,港股跌得更惨。恒生指数大跌809.10点,以23290.60点报收,跌幅达3.36%,而H股指数暴跌403.89点,跌幅高达4.02%。

  前期,我一直认为,港股市场良好走势,对A股市场抬高底部是有利的。那么,港股为何这次伤得这么深?在我看来,前期H股涨得厉害,这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H股受华尔街的影响,可能比A股更明显吧。

  说实话,这次全球股市暴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来自美股引发的重大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之一,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这一点,上周五已经体现出来了。

  而不确定性之二,则是刚刚才出现的。据权威媒体昨日报道,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参加“9·11”纪念活动时,突然身体不适,由人搀扶着提前退场。希拉里突然“病退”,让华尔街对美国大选未来出现的不确定性,感到更进一步的担忧。在我看来,美国近期的股市走向,应该引起大家更高的关注度。

  接下来,A股市场会如何?我个人认为,美国加息的不确定,加上大选的不确定,在两大因素的共同影响下,美股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也将进而影响全球市场。

  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美股出现过14次单日大跌,而这14次大跌之后,A股市场有9次都跟跌。所以,我感觉接下来A股市场依然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从稳妥的角度考虑,最好不要抱侥幸心理。

  昨日的文章中,达哥公布了参考仓位调整的两个条件:一是沪指开盘跌幅在0.5%以内,二是中证流通指数跌破年线。因此,昨日早盘,由于沪指直接低开幅度较大,并未做减仓处理。但下午,当中证流通指数跌破年线后,还是严格按照计划减仓一成,仓位控制在四成。收盘时,中证流通指数依然未能收回年线。

  我个人认为,在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时候,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牢牢抱住现金。虽然卖票在尾盘,没有卖在日内高点,但依然必须严格执行计划,这样可以保证整体账户的安全和灵活应对。而由于均线形态没有全面走坏,所以仓位暂时保持四成,观察后市变化再定对策。

  最后,提醒下各位朋友,首期“道达牛指”已经上线了!如果您是首期100名获得观看权利的粉丝之一,直接点击“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主界面下方菜单的“头等舱”按钮,再点击弹出的“道达牛指”,就能够收到达哥为你准备的惊喜了。如果你暂未获得观看资格,也不必气馁,还请再接再厉!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9月12日仓位:四成

  9月13日仓位计划:四成(不变)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