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时代的理财:低风险品种为首选标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者:吉雪娇 编辑:徐林轩 2016-09-09 09:41:59

  “负利率”时代下,如何保障财富不缩水,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看来,负利率的持续,将直接影响到我国中低收入居民的财富。另一方面,面对通胀压力,可靠的方法就是让手中的资金升值,而资金升值的关键,就在于制定更为合理的个人投资理财计划。

  资金向低风险品种转移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尽管这已连续第三个月回落,但依然跑赢同期部分商业银行的定存利率。就在去年10月降息之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75%;10家上市股份制银行,除了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保持一致为1.75%外,其他9家一年期定期利率为2.00%。延续的负利率格局下,居民存款“缩水”风险增大。“国内投资环境较以往已有较大改变,传统投资渠道或投资方式,如定期存款等,有极大可能造成投资者资产贬值。”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以国有五大行为例,其1年期存款收益率为1.75%,略低于CPI的1.8%。因此,如一名储户将10万元办理1年期定期存款,那么1年到期后,按照通货膨胀率,其实际亏损为50元。

  在负利率时代或者低利率时代下,选择合适的投资在此时便显得尤为重要。在魏骥遥看来,低利率或者负利率时代会迫使投资者逐步将资金从高风险资产转向低风险资产。“其原因不外乎高风险资产整体收益,较难匹配该类资产所展现的风险。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理财主要目标应以资产保值为主。当然,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信托仍然是性价比较高的可投选择。”

  仍需要谨慎的投资风格

  魏骥遥坦言,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当前环境下要做到资产升值的风险较大,但如果仅考虑资产保值仍然较为容易。目前市场上除存款以外,如银行理财、各类基金产品、信托、股票、期货、互联网产品(如P2P)等绝大多数产品收益率均明显高于CPI。即使下半年,CPI有向上趋势,但仍较难超过大多数理财产品。

  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均属于低风险产品,即使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基金型产品收益率也基本高于2.5%,能够满足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需求。“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需要对负利率时代的临近太过恐慌。”魏骥遥分析指出,国内目前的“负利率”时代实质应为“实际负利率”时代,与国外收益率为负的情况还是有所差别的。同时,虽然基准利率低于CPI,但由于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取消后,商业银行的整体存款利率有所上浮,因此并非所有银行存款利率均低于CPI,中小银行为了增强客户粘性仍然维持了较高的存款利率。

  魏骥遥建议,普通投资者仍需要维持谨慎的投资风格,在选择投资产品时应以低风险为首要考虑目标。对于风险能力承受较强的投资者,也应该配置较大比例的低风险产品以对冲高收益产品带来的潜在风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