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行业事件点评:PPP迎来风口 建议把握相关机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6-09-07 11:11:24

内容提要:9月6日,受PPP概念爆发带动,环保板块大幅走高,整体上涨3.98%。其中,环境监测、水处理子板块分别上涨7.08%和4.19%,涨幅居前。个股方面,科融环境、伟明环保等5只个股涨停;另外,聚光科技、国中水务等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5%。

  事件: 9月6日,受PPP概念爆发带动,环保板块大幅走高,整体上涨3.98%。其中,环境监测、水处理子板块分别上涨7.08%和4.19%,涨幅居前。个股方面,科融环境、伟明环保等5只个股涨停;另外,聚光科技、国中水务等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5%。

  点评: PPP项目需求持续释放,加速落地预期提升作为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重要抓手,PPP模式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其推广力度不断加大,项目加速落地预期升温。

  1)PPP项目持续快速释放,落地呈现加速趋势。7月末,全国PPP项目库入库项目数量突破1万个,总投资额超12万亿,对应环比分别增加了9.5%和13.6%。从项目落地情况看,6月末,入库项目落地率23.8%,较3月末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财政部两批示范项目6月末落地率比3月末提升了13.3个百分点,达到48.4%。

  2)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夯实PPP模式推广基础。近日,发改投资【2016】1744号文,提出构建PPP项目多元化退出机制,增强PPP项目流动性,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而包括税收优惠、财政管理办法等在内的系列PPP支持政策则在酝酿中;另外,PPP统一立法也开始步入快车道。

  3)加快示范,加快推广可期。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即将公布,相比前两批财政部示范项目,第三批项目由20部门携手推出,定位于全国示范,在项目数量、投资规模、行业领域上预计将更多、更大和更广,其示范和带动效应也将更为明显,预期将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 PPP将推升行业景气度,加速落地有望带来高业绩弹性环保PPP项目占比大,需求加快释放。

  6月末,入库环保类(包括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务、垃圾处理等)PPP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为1,982个和8,841亿元,占全部入库PPP项目相应比例分别为21.3%和8.3%,其在19个一级行业中分别排在第1位和第4位;而在财政部的前两批示范项目中,环保类项目在数量及投资额上同样均占优。另外,相比1季度末,环保类项目在数量及投资额方面分别增加17.8%和3.2%,增速明显。根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环保总投资或将超过17万亿元,行业发展潜力巨大。而伴随PPP模式的持续发力,环保订单有望加速释放,并将进一步推升行业景气度。

  根据我们对入库项目的统计,单个环保类PPP项目平均投资额高达4.5亿,PPP项目的加速落地,将为相关环保企业带来高业绩弹性,环保板块估值也有望因此提升。投资建议从PPP项目生命周期及业绩兑现的角度,具备工程总承包实力的相关个股有望优先受益,建议关注拥有产业链一体化综合优势企业,优选低估值、业绩确定性高的PPP龙头个股,以及基本面向好、PPP订单储备充裕、具有高业绩弹性潜力的个股,推荐碧水源、高能环境、京蓝科技。另一方面,后续随着PPP项目的陆续投运,运营类公司盈利增长有望不断提升,建议关注资金实力雄厚、项目承接实力强、运营管理水平高的企业,推荐江南水务和兴蓉环境。

  风险提示1)PPP项目落地不及预期。(来源:渤海证券)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