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稳步推进 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步入新阶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9-02 08:50:18

在市场环境多变、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如何积极应对挑战成为近日在青岛召开的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上的与会嘉宾热议话题之一。与会人士表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有效结合、套期保值等期货工具的有效利用对于煤焦钢企业应对价格风险、提升管理效能进而实现较好盈利起到了显著作用。

在内增实力、应对风险的同时,国内煤焦钢产业也正积极谋求国际市场上更多的话语权,以大商所为代表的企业,正立足中国在铁矿石期货市场的优势,增强其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

期货工具成企业对冲风险重要工具

在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上,旭阳集团副总裁王凤山分析认为,煤炭、钢铁受供给侧改革影响较大,处于中间环节的焦炭较为被动、处在相对不利位置,加之环保限产频繁冲击市场,拉高焦炭成本的同时抑制焦炭供给,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下价格波幅较大,企业的生存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和不确定性。王凤山认为,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合理利用期货工具能够对冲现货风险。

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致辞时表示:“套期保值取得了很好成效。”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徐林也表示,利用期货工具,能够对冲经营风险,利用期货工具,可谓是“企业有需求,市场给机会”。

在专题论坛上,业内人士也认为:“金融衍生品工具促进产融结合,能够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为产业服务。”

企业多模式积极探路期货市场

实际上,不少企业已经积极探路期货市场,在煤焦钢企业控风险、促产融上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在利用期货工具上形成了系统的做法和较为完整的策略。

据王凤山介绍,旭阳集团从大商所焦炭期货上市后开始接触期货,2013年开始正式操作,现在已拥有一只20人的专业团队。谈到旭阳集团做期货的感受,王凤山说,因为我们是产业客户,产业客户做期货要明白自己的优势在于什么。他表示,作为行业企业,旭阳只做与其产品匹配的期货品种,即企业定位要清晰。

在具体套保思路和模式方面,王凤山介绍了三种期货利用模式和思路。“第一个叫大套路,企业每年都要制定自己的预算,当现货和期货上能满足的话要大胆地来做套期保值”,他说。

第二个模式叫订单套保,旭阳要求企业开展贸易时必须不能留有风险敞口,坚持做订单贸易时要期现配合操作、将风险“闭口”,“有风险敞口的贸易是不能做的”。

第三个模式是趋势套保,即跨品种、跨期等趋势结合操作,这一模式由期货专门团队来做,旭阳坚持“一点两线”的基本原则。王凤山解释道,“一点”是坚持一个基本点不放松,这个基本点就是企业对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然后确定出来企业的套期保值方案,若逻辑不成立、离开这个基本点是不能做的。再就是“两线”,要有明晰的品种风控制度和快速的决策体系和机制,将机会与决策高效结合。

徐林以《期现结合助力钢铁转型升级》为题目发表主题演讲。他介绍道,从2009年3月,南钢的螺纹钢期货上市开始,高度关注和重视期货工具。在实践中探索了网络化组合、模块化操作实现期现平台协同以及利用锁价长单进行买入套保、锁定成本和毛利等一系列做法。徐林认为:“期货工具的利用是系统工程,需要多平台协商,把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的盈亏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评价。”

业界的相关探索,使得期货市场促进煤焦矿产业的积极作用得到普遍关注,“探路者”们也就接下来继续推进产融结合、优化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了分享。

对于未来如何应对供给侧改革下的焦化企业面临的挑战,王凤山表示,企业要选择优质的上下游客户,打造优质的供应链,并制定自己明晰的营销战略,不断地提高内部的管理水平。

据了解,旭阳推行了“实业+贸易+金融”战略,以金融事业部为核心,公司组建了由相应焦炭、焦煤、化工板块业务经理组成的相关套保团队,参与期货市场辅助经营。

华融启明表示未来也将通过为企业计算风险敞口,利用对冲工具,形成组合方式,跨品种组合策略规避风险对冲损失。通套期保值为企业新增利润,为企业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大商所力推铁矿石国际化方案

市场的波动带来了风险,也对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强内功、蕴藏内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催动企业扬鞭奋蹄。中国在黑色系期货国际市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少中国企业也在努力寻求在期货市场拥有更多的定价权。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负责人在大会主题演讲时指出,企业利用黑色系期货品种的套保方式不断创新,尤其铁矿石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市场重要参考,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有其必要性,当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王凤海在此前致辞时也表示大商所将大力推进铁矿石国际化,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增强定价的话语权。

据介绍,铁矿石、焦炭和焦煤三品种自上市至今年6月底,累计成交量分别达到579亿吨、260亿吨和78亿吨;日均持仓量分别为6117万吨、849万吨和758万吨,具备了产业客户套期保值的规模。尤其今年上半年在受现货市场影响下,黑色系品种交投活跃,如铁矿石期货的日均成交和持仓分别达183.79万手和89.11万手,而2015年的数据为106.38万手和75.70万手,体现了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期货市场规避风险。从市场参与结构可以看到,法人客户积极参与黑色系品种,铁矿石、焦炭和焦煤法人客户成交占比分别为29.79%、14.63%和24.70%,日均持仓占比分别达32.7%、33.49%和41.22%。交割环节运行顺畅,特别是铁矿石交割以主流货为主,产业客户占比达97%。

这位负责人指出,大商所黑色系产品期现价格良性互动,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市场重要参考。铁矿石、焦炭和焦煤期现价格相关性分别达0.99、0.98和0.96。铁矿石期货与普氏指数互相引导,普氏引导铁矿石期货下一日开盘价,铁矿石期货当日收盘价引导普氏,同涨同跌情况逐年扩大,期货价格已对普氏指数产生实质影响。

据调查,85%的国内客户参考铁矿石期货开展现货贸易,境外客户普遍参考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境外相关衍生品交易。

作为市场规模最高时超1万亿元人民币、现货国际化程度高、世界第二大贸易额的商品,且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第三大生产国,全球70%的贸易量流入中国,在国际定价中心尚未形成之时,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争取铁矿石国际定价话语权极具现实基础。

推动铁矿石国际化有着现实的必要性。境内企业能以更低的成本参与市场,境外产业客户和投资机构的参与可以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又因铁矿石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境内企业也可避免由于使用外汇结算而带来的外汇波动风险。市场将有一个公开、公平、合理的交易价格和有效的避险工具,尤其在当前去库存背景下,部分产业客户的核心库存已由近2个月的高位降至不足半个月,价格刚性增加,价格波动风险加大,企业对于避险衍生品的需求增加。

在铁矿石国际化方案总体安排方面,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立足现有平台,有序开展特定品种的国际化交易。在参与方式上,境外交易者可以通过境内期货公司或通过境外经纪机构转委托境内期货公司两种方式。外币资金进出和账户开立方面遵从央行和外管相关政策,可以使用境外人民币和美元作为保证金,每天根据实际盈亏,由境内会员进行结售汇,境外交易者通过保税交割完成实物交收。(张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